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4首季数据公布 中小房企命运几何?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5-05 11:34

[摘要] 日前,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房地产活动相关数据均有所下滑,商品房销售面积、房产销售额、新开工面积同比均由正转负。短短一个月已经有至少四家长三角中小型房企被爆“破产”、“跑路”,中小房企“倒闭潮”又一次拉开序幕。三四线城市的房企将要向何处?

2014首季数据公布中小房企命运几何?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日前,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房地产活动相关数据均有所下滑,商品房销售面积、房产销售额、新开工面积同比均由正转负。短短一个月已经有至少四家长三角中小型房企被爆“破产”、“跑路”,中小房企“倒闭潮”又一次拉开序幕。三四线城市的房企将要向何处?

中小房企接连“踩雷”

今年一季度,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行业开始较一二线城市出现明显分化的局面。成交价格下跌、成交量萎缩以及部分中小房企倒闭,都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行业的现状。

3月,浙江省宁波(楼盘)奉化知名的房企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被曝出总负债35亿多元,已经严重资不抵债;4月初,南京(楼盘)合家春天公寓业主维权,称其购买楼盘的开发商盈嘉地产资金链断裂、施工暂停;4月15日,上市企业舜天船舶(002608,股吧)公告称,有一笔超过1亿元的银行委贷本息资金没有收回,借款对象为南京福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紧接着,传出南京福地老板跑路的消息;4月17日,据某官媒(微博)消息,浙江省海宁市立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旗下多个项目烂尾;4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开发商南京盈嘉恒升实业有限公司两项目烂尾,陷入破产危机,无力支付工程款,在业主维权压力下,项目所在的区政府不得不出手接盘……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从2013年底开始,楼市进入下行通道,市场成交萎靡、银行贷款受限、上市融资遇阻,开发商对资金的需求几乎已经到了饥不择食的程度,“尤其是一些中小房企资金链承压,导致正在开发的项目发生烂尾的情况逐渐增多。”

在销售方面,中小型房企同样遭遇回款不畅。从上市房企一季度数据可以看到,多个中小型开发商一季度的销量大幅下滑,其中花样年、建业、恒盛地产、深圳(楼盘)控股、合生创展的一季度销售同比“斩半”。

“大者愈大、强者恒强,中小型房企将愈发艰难。”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虽然一季度万科、恒大、碧桂园销售依然上涨,但多数房企业销量明显下调,特别是立足三四线城市的很多企业,下调幅度惊人。张宏伟表示,前期拿地过于激进、影响销售资金回笼的企业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而中小型房企普遍贷款受限,融资成本较高,大大加大了倒闭的可能。

有业内人士向《中国联合商报》表示:“融资渠道一再收紧和销售回款不力是中小房企率先"倒下"的主因。不过,广东业内人士表示,相比频繁"踩雷"的长三角楼市,由于珠三角房价相对平稳,开发商相对保守,珠三角房企短期"接棒"倒闭可能性小。”

债务违约风险甚嚣尘上

部分房企由于销售回款速度的减慢以及融资环境的趋紧,资金链的压力显而易见,产生的连锁反应则是对应于当地银行坏账比率的上升、资产质量的恶化。“在银行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中小企业可能面临更多的债务违约的市场风险。”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对记者表示。

“根据最近一年多100多个城市的情况显示,中国90%的地产商早已是资不抵债,90%的地产上负债率都在150%~200%以上”,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央财大研究院宏皓称。宏皓更是悲观地认为,目前所有的地产商都是全员融资,平台的上市房企国内融不到资,就去海外融资,但是更多的房企要为这两年高价拿地付出惨重代价,只要融不到资,90%的地产商都会轰然倒塌。

上海(楼盘)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严跃进说,“目前看来,2014年房企的融资渠道仍然非常窄,银行信贷、信托基金等方式会越收越紧。大型开发商还可以通过降价卖房来回笼资金,但对于中小房企而言,就只能卖项目、卖股权。”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及惠誉均指出,小型开发商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情况,导致银行向大型开发商更为倾斜,加速市场分化。

 延伸阅读:

中国内地房企海外融资遇冷 海外市场银根也收紧

一季度中国楼市遇冷 40余房企业绩下滑

多家大型房企掀促销潮 绿城少量存货直降35万元

房企由关注政策转向市场 楼市步入市场化时代

一季度六成上市房企业绩下滑 楼市走到临界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