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长三角成不良贷款高发地 虚高房价泡沫难以为继

中国新闻网  作者:万宏蕾   2014-04-06 00:30

[摘要] 据报道,截至2013年末,建行在长三角的不良贷款余额为408.44亿元,不良贷款占全行比重为48%;同样的,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25.68亿元、占全行不良贷款比重为24.09%。农业银行长三角的不良贷款占全行的比重为22.1%。和五大银行相比,一些商业股份制银行在长三角地区的不良贷款比例更高。

4日有网友爆料称,精装均价3万多/平米的南京世界贸易中心项目由于销售成绩太差,9个月时间成交比例仅有1成多,资金回收出现问题,导致投资商摩根大通撤资,项目至少停工半年。虽然传言有待证实,但资金回笼周期变长、房企金融风险加大,成为压倒高负债房企的最后一根稻草已是不争的事实。近期更有消息指出,长三角已成为银行不良贷款高发地。

资金面整体紧张 长三角成为银行不良贷款高发地

2013年银行业出现两次“钱荒”,由此带来的资金面整体紧张局面在2014年丝毫没有改变。资金面偏紧的状态很可能贯穿2014全年,几乎成为业界的共识。目前南京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已基本取消,基准利率成为贷款利率,不少银行甚至大幅上调利率,达30%。

受当前经济形势影响,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经营风险已迅速传导到银行业。面对银行业资产质量整体承压的形势,各大银行纷纷加大了不良资产处置的力度,但仍未使不良率上升的形势止步。

据报道,截至2013年末,建行在长三角的不良贷款余额为408.44亿元,不良贷款占全行比重为48%;同样的,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25.68亿元、占全行不良贷款比重为24.09%。农业银行长三角的不良贷款占全行的比重为22.1%。和五大银行相比,一些商业股份制银行在长三角地区的不良贷款比例更高。如招商银行比重为45.07%,中信银行比重为52.93%,光大银行比重为34.25%,民生银行比重为39.79%。而在所有银行中,建行的长三角地区资产质量在全行中压力最重,其在长三角的贷款只占全行五分之一,但不良贷款余额却占了全行近一半。

房贷风险成防控重点 虚高房价泡沫将难以为继

目前,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对房地产相关贷款审批越来越严格。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前两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1264亿元,同比增速较2013年全年回落14.5个百分点。南京一商业银行总行2013年更宣布暂时停止办理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并暂停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

近日出现的浙江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事件,更说明中小型开发商的信贷环境正迅速恶化,这也是国内首例房地产债务违约事件。对此,银行方面也已出台对策。江苏银监局局长于学军也表示,“2013年的监管重点是加快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不良贷款的处置,而2013年重点是防控房地产信贷风险。”

实际上,按揭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的差异性很大。对于银行而言,针对房地产信贷的投放量各不相同,因此监管层不会在政策上“一刀切”,但在总量上会有一个把控。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楼市正在步入新一轮调整期。由于成交不振,小型房企以往所仰仗的高负债运转模式将难以为继,资金回笼周期变长很可能会成为压倒高负债房企的最后一根稻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年,房地产的持续增长已经到了一种"强弩之末"的状态,城市中明显会出现分化,少部分城市可能会维持较高的房价,但三四线城市那些虚增的价格泡沫恐怕难以为继了。”

 延伸阅读:

金阳新世界:贵州国际团购火热报名中

绿地伊顿公馆特惠:抢购轻轨进入倒计时

泡沫未破:地产股短期无忧 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

房地产泡沫还会延续 创业板仍会独立走强

徐洪才:楼市非常健康不存在"泡沫破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