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北京信托首席研究员刘向东详解 土地流转信托

金融时报  2014-04-03 09:15

[摘要] 信托公司在农村土地市场的创新始于去年下半年,在运用信托机制进行土地制度创新中,中信信托和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称“北京信托”)无疑是走在了前面。然而,土地流转信托毕竟才刚刚开始,一切都还在探索中,因此,“先行者”们想了什么?做了什么?受到诸多关注。

信托公司在农村土地市场的创新始于去年下半年,在运用信托机制进行土地制度创新中,中信信托和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称“北京信托”)无疑是走在了前面。然而,土地流转信托毕竟才刚刚开始,一切都还在探索中,因此,“先行者”们想了什么?做了什么?受到诸多关注。

关于土地流转信托的理论研讨是先于实践的。去年8月,北京信托即发布《中国土地信托流转实证研究报告》。作为报告的主撰稿人,北京信托首席研究员刘向东博士告诉记者,经过实证分析与比较后他们认为,以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来开展农村土地信托流转工作,能有效保障土地信托各方当事人基本利益的实现。

正是基于使“土地利用效益化”的基本构想,报告发布3月后,北京信托单土地流转项目——江苏无锡桃园村项目正式推出。首单规模不大,仅100余亩,采取土地合作社+专业合作社这一“双合作社”模式。一周之后,北京信托在江苏省句容市推出第二单即金色田野土地信托,这次是借江苏句容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之机,建立了多元化的信托土地流转机制,形成了财产权信托与资金信托共同推进的“双信托”结构,此单较大,分多期推进,最终土地流转面积可达3万亩。

在北京信托看来,上述两单是比较有特色的土地流转信托模式,其后的密云水漳村项目也延续了单中的“双合作社”模式,而且在接下来还将推进“财产权信托+资金信托”的双信托结构为合作社提供资金支持。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