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2013年互联网金融元年 2014年金融改革进一步深化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3-14 09:14

[摘要] 中国的金融改革归根结底是金融开放问题,而伴随着金融开放,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是防范金融风险。如果我们现在处于2020年,当我们回望中国金融改革时,2013年和2014年或将值得大书特书。

中国的金融改革归根结底是金融开放问题,而伴随着金融开放,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是防范金融风险。如果我们现在处于2020年,当我们回望中国金融改革时,2013年和2014年或将值得大书特书。2013年是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互联网金融蓬勃兴起的一年(2013年也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元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种“宝宝”应运而生,使得传统上坐吃利差的银行不得不奋起迎战;同时各种影子银行创新导致的金融风险不断积聚,导致金融监管改革箭在弦上。2014年金融市场化会进一步推进,包括利率和汇率的改革,同时鉴于国内外金融环境的变化,2014年金融监管领域也将出现一些新气象。

2014:金融改革续写关键年

利率市场化

所谓利率市场化,是指利率由市场供求来决定,包括利率决定、利率传导、利率结构和利率管理的市场化;主要包括存款利率、贷款利率还有债券和金融产品的利率市场化。其中,债券和金融产品的利率多年前就已放开,2013年也逐渐取消了金融机构之间贷款和票据的贴现利率,实现了贷款利率的基本放开,现在基本上就剩下存款利率。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日前的一行三会记者见面会上明确表示,作为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存款利率的放开已在计划中,很可能最近一两年就能实现。从技术条件来看,要放开存款利率,需要找到一个新的基准来代替央行目前的存款利率。目前市场的普遍预测,新的基准可能是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也可能是七天回购拆借利率。从目前来看,我国市场上并未形成一个完整的率曲线,因此以市场需求为基础的基准利率仍然需要进一步培育,目前6个月以下期限的Shibor基本完善,但长期限仍然不完善。

不过,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制度性前提之一——存款保险制度今年有可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已经写入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而且据业内人士介绍,人民银行在去年就将存款保险条例起草完毕,现在条件已经成熟,正在等待出台,因此无特例,2014年春天推出存款保险制度或为大概率事件。而一旦存保制度出台,金融机构破产条例也就不远了。但同时分析人士也指出,为缓冲对中小金融机构可能带来的冲击,存保制度可能会有1~2年的过渡期,因此正式执行或为2015或2016年。

汇率机制改革和资本账户开放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与利率市场化并行的是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光大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盛宏清甚至认为,2014年可能会成为人民币汇改的关键性年份。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从目前各方的表态来看,2014年汇改的大概率事件是人民币日内波幅扩大至2%(3%为最乐观的估计),另外央行在人民币汇率运行不遭受外部压力的情况下将会逐渐减少对汇市的干预。至于资本账户开放问题,2014年尽管有突破性进展的可能性不大,但应该会继续2013年下半年以来的简政放权,便利企业跨境投融资流程,包括QFII\RQFII扩容以及个人投资者跨境投融资额度可能会有进一步提升。

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在经过了2013年的井喷式发展之后,2014年可能会迎来一些监管新规,譬如现在在议的是否将余额宝等纳入存保制度或使用存准率进行监管等问题。

另外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互联网金融跨界问题,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特殊的金融中介,很多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以及金融行为并没有清晰地划入监管范围,2014年随着互联网金融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金融或将迎来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原则),包括厘清不同金融机构对于不同产品、不同机构的监管权限;强化互联网金融机构风险监控,降低其对整个金融系统可能产生的系统性冲击。

金融风险防范

中国的金融改革归根结底是金融开放问题,而伴随着金融开放,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是如何防范金融风险的问题,这对2014年的金融改革而言尤其敏感。首先,2014年宏观经济运行挑战较多,经济增长放缓明显,受其影响,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可能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信用风险集中爆发压力较大。其二,如果债务违约呈现大面积爆发或者连环式爆发,则将对市场信心造成极大冲击,当前的大宗产品市场出现的暴跌已经流露出风险迹象。其三,如果在金融市场化过程中,不能很好地处理经济增长和挤压泡沫的关系,金融动荡或将上演自我强化的预言。

 延伸阅读:

住房保障银行盘活保障资金 金融改革曲线完成

2014年大房企寻找新的增长点:搞金融 战海外

2014年提案聚焦热点领域 金融和房产关注度高

人大校长:应着手防范房价下滑的金融风险

金融要素聚集 完善区域金融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