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两会"楼市话题:"双向调控""小产权房"成焦点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3-05 08:58

[摘要] 2014年的“两会”期间,楼市话题再度成为政协委员及代表们关注的热点,未来楼市政策走向、房价涨跌、小产权房命运等话题颇受关注。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回答记者楼市政策走向问题时抛出“双向调控”的四字谜,一时间成为业界讨论的热点,同时引发众多猜想。

"两会"楼市话题引关注:"双向调控""小产权房"成焦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4年的“两会”期间,楼市话题再度成为政协委员及代表们关注的热点,未来楼市政策走向、房价涨跌、小产权房命运等话题颇受关注。日前,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回答记者楼市政策走向问题时抛出“双向调控”的四字谜,一时间成为业界讨论的热点,同时引发众多猜想。

“双向调控”引多方解读

2014年“两会”正在召开,来自各地的政协委员及人大代表们对楼市话题关注颇高。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过去的一年,房地产市场再次经历了又一轮房价上涨,中指研究院实时数据显示,百城房价连续21个月上涨。房价上涨的同时,一、二线热点城市与三、四线城市分化迹象明显。然而年后杭州等城市房价出现局部大幅下滑,一时间楼市将要崩盘的舆论甚嚣尘上。

2014年楼市政策会有哪些调整?房价能不能等到控制或者还是不断上涨?楼市分化局面是否会进一步加剧?面对诸多猜疑和待解的问题,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抛出“双向调控”的概念。

何为“双向调控”?姜维新没有给出具体解释,也成为暂时未解的迷局。然而,“双向调控”的概念却引来业内的诸多关注,一时间各种解读观点纷纷袭来。

其中,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所谓“双向调控”,是指在中央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过渡期”内,实施“托底盖帽”的双向调控方针。其中以政府提供最基本住房保障为“托底”,以抑制因过度投机导致的房价过快上涨是“盖帽”。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则从五个方面分析了双向调控的含义,包括长期与短期的双向调控、供应和需求的双向调控、保障与市场的双向调控、不同类型城市的双向调控,以及增量与存量的双向调控。其中,长期和短期的“双向调控”,即坚持房产税、不动产统一登记、农村土地入市等“长效机制”的稳步推进和落地,与此同时,短期内坚持“限贷限购”不放松。

其实,早在2013年12月24日举行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部署2014年工作时,明确表示:“继续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工作”,同时传递出三个政策信号: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和强化市场监管。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认为,“双向调控”思路基本与2013年年底住建部工作会议强化对于不同城市的“分类指导”的思路一致,他也认为“双向调控”思路主要有三点:首先,2014年调控政策仍将呈现“差别化”的特征,热点城市抑制投资投机需求,非热点城市政策调控相对会定向宽松;其次是强调保障房工作,“双轨制”解决城镇化后顾之忧;此外在长效性调控机制尚未出台之前,以限购为主的行政化手段与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会并存,但是,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会逐渐突出。

房价问题、小产权房问题备受关注

楼市政策以外,房价走向、小产权房、土地流转等热点话题也是政协委员及人大代表们热议的焦点。

昨天的中国证券报报道称,由农工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创新制度机制,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的提案》,被列为今年的政协第七号提案。在“农业水利”的提案类别中位列首位,足见土改在全局改革中的地位。提案建议,在做实确权颁证、加快市场建设的同时,通过财政、金融等各项优惠,创新土地流转模式。

政协委员、北京林达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李晓林的一份提案中,重点关注房地产市场投资开发,建议在各地的房地产投资开发的土地一级市场开发中采用招拍挂的公平竞争机制,使土地一级开发市场在今后逐步做到公平和效率的统一。同时关注不断上涨的土地价格,表示“我们现在宏观调控主要调房价,但是这些年地价的增长速度非常快,而且地方政府有卖地的冲动。管好地价、控好房价应该是并行的。”

另外,小产权房问题再次引发热议。据了解,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日前向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报送小产权房查处情况时,建议对小产权房进行分类处理,包括建议应对六类情形小产权房依法依规进行拆除;对于“已建未售”的小产权房,可纳入公租房等政策性房源范围。

此前,十八届三中全会一句“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被市场误读为小产权房转正的信号,一些小产权房甚至借机涨价销售。

谈到小产权房话题,河北青年报援引人大代表蔡继明观点称,小产权房的大量存在,事实上为城市中低收入阶层和农民工以及其他流动人口提供了廉价住房或廉租房,有助于平抑过高的房价,对加快城市化进程起了积极的作用。他建议,目前整治小产权房应根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精神,修改不合理的法律规定,创造条件使小产权房合法入市。(中新网房产频道)

 延伸阅读:

贵阳房地产新政策:将全面推行"净地出让"

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见顶"迹象

200亿房地产产权项目挂牌待售 小房企断臂求生

分类指导差别化调控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房地产信托风险个案增加 但不会集中爆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