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2014年限购难退出

河南商报   2014-02-01 08:50

[摘要] 相比去年,11月份郑州楼市成交量大增,价格却没有明显“翘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政策的制约。在此之前,郑州版升级限购政策提出,在年底之前要保证房价“零增长”。

相比去年,11月份郑州楼市成交量大增,价格却没有明显“翘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政策的制约。在此之前,郑州版升级限购政策提出,在年底之前要保证房价“零增长”。

事实上,大部分中心城市楼市在经历了一年的火爆之后,都迎来了不同程度的调控升级,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外,有17个城市先后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

而在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做好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此前,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曾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会议指出,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要坚持市场化改革。对此,业内普遍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将迎来市场化长效机制。

对此,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新一届中央高层首次表态做好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具有四层意义:,2014年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将继续执行2013年的政策,但会完善现有政策与改革房地产制度;第二,推进调控长效机制建设;第三,行政管制手段短期不会退出,限购、限贷、限价等调控手段将延续到2014年;第四,从资金和管理两个方面来看,保障房建设力度会加强。“毫无疑问,中央的表态释放出2014年房地产‘继承式’调控基调与收紧的信号”。

观点: 上半年或会小爆发,郑州楼市长期看涨

2014年调控不放松,这对于习惯了调控的开发商来说,并不算什么坏消息。因为,在他们看来,郑州楼市存在着基本面的利好,长期上涨仍然是大趋势。

比如,河南盛润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建军就表示“看好2014年郑州的房地产市场”。他认为郑州是中部区域城市,城市发展受周边的带动作用大,未来的楼市前景一片大好。而且,他认为郑州楼市目前的购房需求旺盛,未来房价将稳中有升。

永威置业副总经理王刚认为,2014年上半年,压抑了一年的楼市应该会有一个小爆发,这期间,房价也将呈现较快上涨态势。在他看来,随着郑州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基础城市建设不断完善,郑州的城市吸引力越来越大。

事实上,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认为,“只要人口输入的城市楼市就没事,房子总会卖出去。有些城市人口哪怕现在不行,但是只要城市发展处于上升期,人口也是逐步聚集的。一个城市的楼市是不是会出毛病,就看这个城市对人们是不是具有吸引力,如果具备吸引力,房价还得一直往上涨,反之就有问题。”按照任志强的分析,郑州在中原经济区和航空港区建设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作为区域的政治经济中心,目前有超过1100万常住人口,并吸引了大量流动人口,楼市存在巨大的潜在需求,这将推动郑州楼市长期走高。

疑问: 景气指数持续下滑,房地产拐点已现?

市场一片火热,但并非所有人都表示乐观,有些人则对未来表现出谨慎的态度。

国土资源部12月9日对外发布中地指数显示,三季度中地指数环比下滑4点,波动至307点,同比增长14.3%。分指数中,规模指数环比增长17.5%,同比增长23.4%;地产景气指数下滑至496点,环比下降25.1%。经价格消除后,同时房地产业投资总额下降31.6%,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7.5%,规模指数继续增长、景气指数逆转下降,显示传统依靠房地产业的发展模式面临转型。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主任孙英辉解释说,在新一届政府决心调整经济结构,促使资金从房地产领域逐步向实体经济领域流动政策推动下,未来压缩影子银行业务,放缓社会融资增速、压缩行业资本投资逐渐成为新的金融政策调整方向,房地产行业将进入全新发展周期,为土地供应重心从房地产转向实体经济、通过土地供应引导和配合产业结构调整指明了方向。

本轮地方层面房地产调控新政始自10月份,10月11日深圳市出台深八条,10月23日北京市出台京七条,11月之后,上海和广州也先后出台地方新政,至此,一线城市新政出齐。

从成交数据上看,北京、深圳和广州新政出台前后市场成交规模并无明显下滑,其中深圳11月的前两周成交面积更是创下今年以来周度新高,北京新政出台后的周度成交量也基本和出台前的水平保持一致,广州虽然政策出台至今时间尚短,但从最近一周的成交规模来看并未受到影响。

事实上,本轮四季度以来的地方新政主要针对年底房价控制目标的压力。对于今年以来房价上涨幅度较大的一线城市而言,完成控制目标已基本无可能,当前的新政更多是出于表态的需要,以免落下“不作为”的口舌;考虑到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奉行的去行政化执政纲领,我们判断在未来的房地产调控领域,应不会再出现过去多年力度不断加压、手段不断翻新的政策干预,因此,对于本轮地方层面上的新政,我们认为其是局部性的、阶段性的,且表态意义重于实际执行。

从对市场的影响程度看,当前这轮政策加压力度总体温和:首先,预售证管理是各地均首要强调的内容,客观上讲这确实也是在年底迅速迫降房价数据的办法,但其执行期限显然不会超过今年;其次,针对非户籍人口缴税年限的增加仅仅是延后了一部分外来人口的购房时间,对于人口吸附能力强大、刚性需求基数巨大的一线城市来说,这部分需求的延缓对市场的短期影响有限;再次,二套房贷政策自2010年起即被多次运用,其对市场的影响力总体趋弱;至于房产税、增加住房供应、保障房建设等,更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短期内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量稳价涨的趋势不会因为当前的地方新政而迎来实质上的拐点,而其对市场需求心理的些许影响也将在年内淡去。

2013年,郑州购房者追过的新区有哪些?航空港区、高新区、郑上新区、龙子湖、平原新区等等,各位看官,快快火速围观吧!2013年郑州风头最健的区域莫过于航空港区,这个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区域,今年3月正式获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后,在政策、经济等方面迎来诸多利好打开地图。入冬之后的郑州,PM2.5值频频爆表,当雾霾天气开始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寻找一处碧水蓝天的宜居之所便成为当下人们的愿望,郑州北部的平原新区凭借1800亩凤湖走起低密时代的宜居范儿。随着政策的推进支持,近年来高新区也逐渐出现知名房企的身影,万科、保利、恒大、建业、升龙、谦茂、祝福、明瑞、正弘等数十家地产项目慕名而来,扎堆开发,他们参与到高新区的开发建设中,也参与到城中村的拆迁改造中。政策暖风吹来,”郑上新区”应势而出。郑州西进的利好消息也让沿线开发的地产商如同久旱逢甘霖,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在如今已经成型的郑东新区CBD北面,会看到两个与CBD形状相似的环状区域,那便是龙湖副CBD和龙子湖区域,这两个区域与郑州新东站东西广场一起将打造成为中西部地区众多的现代服务业中心,而这三大特色商务核心区便是郑东新区下一站的发展目标。

蛇年就要过去了,马年即将降临。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我们放下了平日里对各种新闻事件的追逐,放缓了买房的节奏,卸下了工作的压力,只为回到心中温暖的港湾。小家组成了大家,大家构成了世界。即便是在我们的传统节日——春节,世界的经济也是在不断地运转,经济并不仅仅是影响世界、影响国家的大事件,我们的生活也和经济息息相关,也许在假日之余,在春节的喧嚣之下,可以留一栖息之地,留一盏茶的时间,品读经济。

延伸阅读:

70大中城市同比上涨达69个 2013年房价涨字当头

贵州:城市建设不搞"千城一面" 防止"大拆大建"

春节前后 中国城市租房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

房价"涨"字当头 2014年楼市调控更重分类指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