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策调控效应渐显现 2014年楼市调控剑指何方

理财周刊   2014-01-16 09:23

[摘要] 近期中央级媒体频频针对房企“欠缴增值税”、“调控失利应问责地方”等议题穷追猛打,这纯属偶然? 抑或是一系列房地产政策重大调整的转折点?虽然政策调控的效应已开始显现,但近期百城房价仍呈上涨之势。

近期中央级媒体频频针对房企“欠缴增值税”、“调控失利应问责地方”等议题穷追猛打,这纯属偶然? 抑或是一系列房地产政策重大调整的转折点?

城市居大不易

虽然政策调控的效应已开始显现,但近期百城房价仍呈上涨之势。

数据显示,2013 年12 月百城住宅均价飙高至10833 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7%,涨幅与2013 年11 月持平(11 月涨幅0.68%),是自2012 年6 月以来,百城房价第19 个月连续出现环比上涨!与2012 年12 月同比,则大升11.51%,较上月扩大0.52%。升幅20%以上的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之均价则已超过3 万元平方米。显而易见的是,包括四座一线在内的十大重点城市,依然是百城房地产的领头羊与风向标。2013 年12 月十大城市均价1899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31%,较上月扩大0.15% 。更“ 可观”的依然还是“ 同比”,与2012 年12 月相较,十大城市房价涨幅达17.56%,为连续第14 个月上涨,涨幅较2013 年11 月扩大1% 。其中,北京、广州涨幅超过25%,令人不得不感叹:大城市居大不易。

地方选择性执法导致调控失利

楼市如此“盛况”能否延续至2014年?目前来看,既吊诡也充满变数。

新一届政府自上任以来,看似对房地产发展较为“友善”,未主动提出任何调控举措,顶多昭告“出台房地产税法、不动产统一登记、住房信息联网、强化房地产监管与调控”等所谓“科学长效机制”的宣示,目前所呈现的均为地方自觉式治理方案。但这是否意味调控将放松?地方治(自)理就真的比中央“一刀切”的调控来得好?

我看愈来愈未必。

由于土地面积辽阔,中央对地方全面性掌握自是力有未逮,加之各个城市发展差异显著,因此当各种“国”字打头的中央文件布达时,各地方总觉得“文不对题”、“药不对症”,频频发出“北京、上海感冒,一起吃药”的不平之鸣,导致在落实执行时,不免更多的考虑地方自己的利益。我始终认为这才是十年来32次调控最后以失败告终的真正原因—中央颁布房地产调控政策,地方理当出配套方案,但各地往往迁就“城市特性”,推出或明或暗的执行解套方案。

地方将追杀房企?

对新一届政府的新的做法,地方政府是否已“了然于胸”?

答案如果“不是”,那就意味着2013年创造的土地出让金历史新纪录,在不久的未来可望被刷新。答案如果“是的”,便表明地方政府为了规避自身责任,迫于无奈,2014 年将会与房企“划清界线”、“割袍断义”,果敢采取铁腕措施打压楼市,而由于对自己城市状况的清楚掌握,因此“一抓一个准”,房地产的价与量在2014 年恐将明显放缓。为了避免届时发生地方财政困难的窘境,于是抢在2013 年疯狂卖地,以“积谷防饥”!

地方卖地心切启人疑窦

数据显示,2013 年40 个主要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4707 亿元,超过此前历史的2010 年13377 亿元,其中北京成交突破1800 亿元,上海贴近2200 亿元。事实上,仅仅是2013 年前11 个月,纯住宅用地商住用地的成交金额即达9491 亿元,较2012 年全年上升33%,较2009~2012 年全年均值上升22%。

显见2013 年一、二线城市售地变现心情之急切。而原因只可能有两个,其一是“真的太缺钱”了(30 万亿元的债务确实让地方压力沉重),其二是“再不卖地,以后就难卖”了!何者为真?当下尚难精准判断。

近期中央级媒体频频针对房企“欠缴增值税”、“调控失利应问责地方”等议题穷追猛打,这纯属偶然?抑或是一系列房地产政策重大调整的转折点?只有静待时间给出答案。

 

延伸阅读:

2014房地产十大预言:商业地产开发商风险显现

房地产调控还来得及?何不建立长效机制

秦虹:房地产增速将逐年下降 市场分化将非常明显

房地产信托赌局项目卖不上高价 开发商很难挣钱

机构:中国房地产市场已步入投资衰减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