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货币政策中性偏紧 财政政策注重支出管理

证券日报  2013-12-31 00:00

[摘要] 尽管政府在财政、货币和其他政策工具方面仍有推动经济加速的空间,但考虑到2014年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刺激经济增长、追求GDP增速将不是经济工作的重点。

纷繁复杂的2013年即将过去,中国经济将进入充满希望的2014年。回顾2013年中国经济的运行态势,我们可以大致得出以下三点结论:

一是经济增速先抑后扬,大致平稳。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众多经济预测机构都对201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认为去年下半年政府启动的“迷你”版投资刺激计划能拉动中国经济重回8%左右的增速。但伴随国内外需求的持续低迷和货币政策的中性偏紧操作,这一轮刺激计划的效应没能持续太久。第二季度GDP增速比季度降低了0.2个百分点,超出了多数预测机构的预期。尽管6月份出现了“钱荒”,但货币政策基调仍保持不变,仅在部分方面略有微调。7月份,政府出台了若干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财税优惠措施,8月份,营改增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企业生产、投资的积极性逐渐增强,再加上出口转暖,三季度经济增速终于企稳在7.6%。从目前情况看,今年第四季度GDP增速大致会落入7.6%-7.7%的区间,从而保障全年经济增速与去年保持基本一致(7.7%左右)。

二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再次偏向投资。尽管为拉动国内消费需求增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继续提高工资标准,加大社保支出力度,扩大社保覆盖面等),但从前三季度实际经济运行的结果看,投资仍再次超过消费和净出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强劲动力(投资、消费和净出口对前三季度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5.8%、45.9%和-1.7%)。尽管近期出口因欧美经济复苏有回暖迹象,投资因货币政策偏紧和地方债清理而进一步减慢,但投资对全年经济增长的引领格局将难以改变。

三是宏观调控政策正逐渐由需求管理转向供给管理。2008年以来,我国主要采用了“松货币”、“宽财政”的需求拉动政策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然而,由于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仍延续固有模式,这种需求刺激措施最终带来了诸如政策效用递减、产能过剩和地方政府性债务过快累积等负面结果。今年以来,面临来自企业和市场的放松呼声,货币政策始终不为所动,财政政策方面也未出台单纯刺激投资的措施。这一系列变化,预示着今后中国的宏观调控将更多地依靠改善供给管理、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来解决中国经济所面临的诸多问题。

展望2014年,中国经济将有怎样的表现?宏观调控政策走向如何?笔者有以下两点判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