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难撬高房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2-29 11:28

[摘要] 中国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26日发布《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2013)》。蓝皮书称,2014年,国土资源部重点关注的政策领域为: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继续深化征地制度改革;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继续深入推进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等。但难撬动高房价。

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难撬高房价

中国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26日发布《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2013)》。蓝皮书称,2014年,国土资源部重点关注的政策领域为: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继续深化征地制度改革;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继续深入推进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等。但难撬动高房价

中国土地政策一直被人们寄予厚望,不仅关乎城镇化的发展进程,更关乎明年的房价是否继续走高?

或许目前,谁都清楚解决房价的根本出路在于增加土地供应,平抑地价,所谓的面粉降价了,面包价格自然也会降下来。

因为,长期以来,地方政府通过在土地开发中的垄断地位,造成土地交易过程中出现明显的“剪刀差”:一方面,城乡二元化造成农地价值被低估,政府通过低价收购农地高价转让为城市建设用地,获取一级开发价差;另一方面,工业用地与经营性用地价差悬殊。城镇化过程中,土地的增值被转变为地方政府的收入和开发商,被征地农民的利益缺乏有效的保护,人为拉大了城乡差距。

通览土地政策蓝皮书,只是提到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继续深入推进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对农村宅基地入市交易以及土地供应方面没有涉猎,董祚继称,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分为农村宅基地、农村集体经营性用地以及农村公益性用地。其中,农村宅基地至少占据了70%以上的比例,但此次蓝皮书中并没有涉及,而只涉及其中的减少工业用地,提高工业用地价格。

虽然这次提到提高工业用地价格,减少工业用地,适当增加居住用地供应。目前非常突出的问题是工业用地价格太低,很多地方招商引资时低价甚至零地价出让。陈锡文认为过低的工业用地成本一方面助长了高房价,另一方面,使得地方、企业没有动力进行转型升级、调整结构。这也符合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要求,当然,盘活这部分工业存量用地,对于解决新型城镇化用地需求非常关键。这次政策的根本宗旨还在进一步紧缩“地根”,但会导致有一些开发商借机说“地荒”,抬高房价。

公众最关心的只是地价与房价什么时候才能回归合理。当土地实现完全市场化的时候,地价就会合理。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微博)称,只有土地私有的时候,地价才可以回归到合理。地价的推手主要是政府。政府之所以能把地价推高,就是利用了土地集体所有制和国家所有制两种土地形式。如果我们的土地是私有的,政府就不可能有土地财政。

或许农村宅基地能够自由流转,并入市交易能解决房价土地供应问题,但这次蓝皮书中并未着墨太多。只是提到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继续深入推进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等。也就是说土地改革目前仍处在“不敢放,放了就乱”的纠结状态。土地的规划和用途管制问题比较大,但并没有提出改革。

尽管由于多项法律条文的障碍及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尚未完成等诸多原因,短期内不能实现土地改革制度的根本破局,但增减挂钩、土地流转信托及土地换股权等农村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方式,均为我国土地改革开辟了新的道路。而且令人稍微感到振奋的是,此次蓝皮书提到,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或许能为平抑房价带来一丝希望。

 

延伸阅读:

业内专家:钱荒第二季 房地产市场可能降温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楼市没泡沫房价降温

专家:2014年房地产市场增速难超2013年

地产重组仍是中交敏感话题 或兼并中房地产

房价普涨动能渐弱 房地产业挥别黄金十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