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行业:销售淡季特征明显 土地市场溢价率降低

中财网  2013-12-18 15:57

[摘要] 销售淡季特征明显:本周(7.15-7.21)各城市成交有升有降,29个主要城市成交总体成交与上周持平,主要一/二/三四线城市环比分别变化-1%/8%/-6%。同比方面,29个城市整体同比下降16%,一/二/三四线城市同比分别下降17%/27%/10%。

销售淡季特征明显:本周(7.15-7.21)各城市成交有升有降,29个主要城市成交总体成交与上周持平,主要一/二/三四线城市环比分别变化-1%/8%/-6%。同比方面,29个城市整体同比下降16%,一/二/三四线城市同比分别下降17%/27%/10%。29个城市7月周均成交较6月周均成交下降7%。销售的下降一方面可能是由于流动性趋紧按揭贷折扣减小使得需求观望情绪加重,另一方面由于供给端淡季推盘减少。淡季推盘因素的影响可能在9月推盘旺季来临时消除,但是按揭贷利率的变化及其对地产销量的影响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需要持续观察。本周各城市库存有升有降,整体环比上升0.1%,一线城市仅北京库存有所上升,北上广深本周库存分别变化0.8%/0.0%/-0.4%/-1.5%。二手房成交方面,四个城市成交均较上周小幅变化,成交量仍处本年低位。

本周重点城市土地溢价率由上周的30%下滑至11%:溢价率下滑主要是由于占成交金额20%的北京的两宗土地底价成交,同时济南、广州多宗土地也底价成交,长沙9宗土地较低溢价成交。广州市中心区的4宗土地爆冷以底价成交并且临时取消了拍卖仪式,这批土地楼面均价在12000-15000元/平米之间。然而从微观层面反映,企业现金流状况仍处于历史高位,投资意愿较强,我们认为土地市场的降温是否将形成趋势尚不明朗,但如整体溢价水平得到控制,行业龙头的投资活动预计将继续活跃。

央行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对开发商经营及按揭贷款影响不大:人民银行从7月20日起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目前,大型房企开发贷成本多在基准利率上浮5-10%的水平,中小型房企开发贷成本更高。而个人二套房按揭利率规定为基准利率的1.1倍。首套房按揭利在2012年4月以来,主要城市基本执行基准利率85折,历史上只有局部时间窗口首套房按揭利率曾下探到基准利率的0.7倍,且从我们近期调研情况反映,部分城市大型银行首套房按揭贷开始实行9折优惠或者回归基准,由于流动性趋紧,房地产按揭贷方面处于利率逐步上行的阶段。我们认为央行此次对贷款下限的放开对开发商经营及按揭贷款影响不大。

上半年按揭贷余额创新高,但整体流动性趋势应偏紧:央行19日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受季节因素影响二季度新增房地产开发贷由上季的3660亿大幅下降为800亿,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低同比仍大幅上升356%。新增按揭贷基本维持了上月的历史高位水平,同比大幅上升230%。其中开发贷余额占整体贷款余额比例为6.3%,较上季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而按揭贷余额占整体贷款余额的比例为13.6%,较上季上升0.3个百分点,这一比例再创历史新高。目前贷款对于按揭贷对于销售的支持力度仍然较强,但随着流动性的收紧和7月以来近期销售的逐周下降,存在着按揭贷高位回落的可能。而开发贷方面,尚未从实体层面上反映出近期流动性收紧对其的影响,预计未来开发贷成本也会有所上升。

房价环比涨幅预计将持续收窄:上周统计局公布了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指数,70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平均上涨0.83%,环比涨幅较上月小幅收窄0.08个百分点,该涨幅仍处历史较高水平。新房价格同比平均上涨6.5%,较上月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4月以来房地产销售面略显平淡,1-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升28.7%,较1-5月缩小6.9个百分点。房价环比涨幅也从4月以来相应逐步收窄,从目前流动性趋紧和地产销量疲软的情况来看,我们判断未来房价涨幅仍将持续收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