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百城价格18个月环比上涨 多城收紧调控过"年关"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2013-12-04 19:20

[摘要] 据12月1日公布的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11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758元,环比10月上涨0.68%,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8个月环比上涨。其中,有91个城市住宅价格同比上涨。

据12月1日公布的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11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758元,环比10月上涨0.68%,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8个月环比上涨。其中,有91个城市住宅价格同比上涨。

在主要城市房价连涨18个月、主管部门严肃约谈多个城市的共同前提下,许多需要在年内完成房价调控目标的城市纷纷出台新的调控措施。至记者发稿,包括南京、长沙、武汉、厦门等在内,对楼市政策进行收紧的城市已不少于15个。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此表示,尽管时近年末各地突击调控,但今年新建住宅价格上涨同比超过10%的城市达到21个,这些城市要完成年度调控任务已非常艰难。

“N条”频出

按照今年2月出台的“国五条”要求,省会城市除拉萨外要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多数城市年度目标定为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不高于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但至今部分城市的这一数据早已超标。从国家统计局10月发布的数据来看,南京同比上涨15.3%、厦门上涨16.9%,包括沈阳、长沙、武汉、南昌在内的21个城市同比涨幅都超过10%。

2013年9月初,郑州率先出台地方调控措施,收紧政策。随后4个一线城市及上述众多二线城市也陆续跟进收紧调控。据记者了解,目前出台新政的十余个城市都以收紧为主,其中限购以及限贷政策都有不同程度升级,短期内或对市场形成明显冲击。如“沪七条”、“深八条”、“厦六条”、“杭六条”、“沈九条”等都明确要求将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六五成或七成。南昌、沈阳、武汉还将非户籍居民购房门槛进一步提高,如提供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由1年调至2年或2年以上。

业内专家表示,近期各地出台的政策主要目标是稳定市场预期,并表明调控决心,短期内或会给市场带来明显冲击。预计第四季度主要城市房价将呈现接近环比零增长的运动轨迹,甚至部分城市通过对预售证发放等环节的控制,还有可能在年度最后一个月回调房价。

“由于年内一部分一二线城市的豪宅项目拉升了均价,所以现在对于单价较高的楼盘在年内都进行了限制。加上一部分保障房接下来有可能纳入统计口径,因此地方政府想把年内的涨幅压下来一些也是有可能的。”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

“松”“紧”不一

武汉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目前正在尽力通过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加大土地出让和保障房供应等市场化措施来调控楼市,但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短期内还得采取限购限贷限价等行政手段。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上述表述尽管看起来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淡化政府对市场的过分干预相悖,但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中,要想完全依靠市场化措施完成调控目标仍然非常困难。而记者通过相关渠道也获悉,主管部门已经明示,短期内行政调控手段几无短时间内取消的可能,特别是在北京等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向“长效机制”等调控政策的过渡将非常困难。

此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采访时也强调,2010年以来的调控政策在方向上是正确的,至于一些城市在一定时期内采取的限购政策和少数城市在审批商品房预售环节采取的限价措施,以抑制投机投资为导向的限购政策在一些地方是利大于弊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10月以来的本轮集中调控期,以徐州为代表的个别城市就出现微调“松绑”的迹象,如对部分房源开放限购条件,以消化库存。而更靠前的温州、芜湖等地的政策微调,也被默许。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地区差异性很强,重点是如何做到贯彻中央精神与因地制宜结合,各地在调控的具体措施的制定上,自主权和灵活性可能都将比以往更大。“预计未来的楼市调控政策将会以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的经济、房地产市场、人口规模以及房价走势等多个角度权衡。”

 

延伸阅读:

房地产政策不调自威 新机制效力已提前显现

年末房地产市场现调控潮 效果还需"走着瞧"

房地产调控的地方差异化更明显

业内专家: 解读三中全会房地产市场暗语

业内时评: 房地产行业的税费可以减负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