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多地暂停房贷 部分银行房贷利率往上调

齐鲁晚报  作者:马明   2013-11-27 16:49

[摘要] 临近年底,“房贷荒”在各地不同程度的出现,商业银行惜贷、停贷迹象显著,形成“停贷潮”现象。据统计,在一线城市,首套房利率优惠已基本绝迹,二套房利率则上浮10%左右。26日,记者调查枣庄市各大银行发现,虽然银行年底额度紧张,但枣庄市暂时没有对房贷放款进行限制,市民可以正常办理个人房贷。

 临近年底,“房贷荒”在各地不同程度的出现,商业银行惜贷、停贷迹象显著,形成“停贷潮”现象。据统计,在一线城市,首套房利率优惠已基本绝迹,二套房利率则上浮10%左右。26日,记者调查枣庄市各大银行发现,虽然银行年底额度紧张,但枣庄市暂时没有对房贷放款进行限制,市民可以正常办理个人房贷。

手续齐全 房贷一周可批

据记者了解,32个重点城市中已经有17个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现象,26日,记者从枣庄多家银行了解到,房贷暂停尚未波及到枣庄,目前各银行仍正常接受房贷申请,只是所有的优惠都取消了。

振兴路一家银行信贷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到年底,房贷都会紧张,原来客户申请首套房贷可以拿到9折的优惠,但从前段时间开始,这样的优惠就没有了,各大银行执行的都是基准利率,首套房贷也没有折扣了。

中国工商银行枣庄市分

行办公室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行目前并没有对房贷进行限制,房贷的放款依然正常,首套房执行6.55%的利率,二套房利率上浮10%,如果市民的各项材料都齐全,放款大概需要一周的时间。

交通银行枣庄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银行对房贷并没有限制,但房贷的利率已经上调。农村信用社枣庄分行信贷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办理的套房首付30%-40%,按照国家基准利率5厘,不上浮;第二套房需要首付50%至60%,该行的房贷一直在放,没有接到暂停的通知,随时可以办理。

利润太低或成停贷主因

对于明年的贷款市场情况,上述各银行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市场走向比较不明朗,虽然年初额度肯定会多很多,但是房贷现在非常敏感,不知道明年开春后房地产会有什么政策出台,因此都不太好预计明年房贷到底是松还是紧,利率是会进一步上浮还是略有下降。但是现在利率市场化资金成本压力很大,银行房贷打折估计很难再有了。

对于目前多地银行暂停或紧缩个人住房贷款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是由于房贷利润太低。同样属于银行贷款,房贷利率打折优惠,而一般小企业贷款利率却上浮30%至40%,不论是时间还是资金的风险成本,房贷都不占优势。房价畸高,导致房贷风险日增,目前房价不断上涨,导致房地产市场蕴含的风险在不断增加。在全年总额度确定的前提下,上半年金融机构透支了信贷额度,下半年紧缩成为必然。

采访中不少银行人士都表示,除了贷款额度紧张之外,压缩房地产相关贷款,银行也是出于风险的考量。不少银行也将重点放在个人消费贷款上等利率较高、期限相对较短的业务上。

延伸阅读:

政府要将房地产调控之手还给市场

住建部调研楼市储备新政:房地产调控年底临变

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要指向"市场化"

王珏林: 将房地产调控纳入法制化市场化轨道

各地房地产调控日趋差别化 武汉"加码"徐州"松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