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增值税这本账税务部门需要说清楚

新京报  2013-11-26 21:46

[摘要] 日前,媒体报道多家知名房地产公司欠缴土地增值税,且数目惊人。报道称,2005年至2012年8年间,房地产开发企业应交而未交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元。对此,身为房产商的任志强在其微博上进行反驳。

日前,媒体报道多家知名房地产公司欠缴土地增值税,且数目惊人。报道称,2005年至2012年8年间,房地产开发企业应交而未交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元。对此,身为房产商的任志强在其微博上进行反驳。

任志强列举了八条反驳意见称,土地增值税是按项目所在地政府规定的比例在预售时先预缴,按项目进度和完成的条件进行最终结算的纳税方式。企业在未达到税法规定的结算条件时,可以不交,并不违背税法,也非拖欠。

应该说,任志强抓到了相关报道中的漏洞,那就是土地增值税一向是先预征后据实结算的这个征税程序。不过,任志强的反驳不是没有破绽。他说:“达到结算条件时,项目会重新进行结算,并根据实际结算调整预算情况。有的项目在结算时会提高实际上交的数额,有的则会因预算成本的增加而减少土增税的交纳数额”。

上海地区的预征土地增值税在2%-5%之间,而北京地区土地增值税预缴在2%-8%,其他大部分城市只有1%。按现行的土地增值税四级累计征收制,土地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50%的税率达40%,超过200%的税率达60%。现在许多地产商从拿地到“商品房售出85%”长达几年,土地增值额超过200%的比比皆是。绝大部分开发商应该完缴的土地增值税决不会在预缴税之下。其中的差额虽不至于有央视所说的3.8万亿,但应该也不少吧。

现在开发商没有缴清土地增值税,也不能说他们一定就是偷税漏税欠税。问题是公众有权知悉,自199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以来,或者最起码2009年国家税务局印发《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程》通知以后,税务部门除了收取预缴之外,对土地增值税清缴、追缴了没有?清缴、追缴了多少?这不能由税务部门自由裁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