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业内专家: 希腊"购房赠居留"政策解读

商务部网站   2013-11-14 23:19

[摘要] 为吸引外国投资,刺激房地产市场,希腊政府于2013年4月针对非欧盟国家公民推出“购房赠居留”政策。居留许可是由希腊政府颁发的确认外国公民在希腊境内长期合法居住停留的证件,分为不同种类。

为吸引外国投资,刺激房地产市场,希腊政府于2013年4月针对非欧盟国家公民推出“购房赠居留”政策。居留许可是由希腊政府颁发的确认外国公民在希腊境内长期合法居住停留的证件,分为不同种类。希腊政府专门为房地产购买者增设了一类居留许可,这对希政府来说是全新的尝试。该政策一经推出,立即引起希腊本国以及中国国内房地产行业的关注,业界提出了很多实际操作中的问题。希腊政府在多个场合就该政策进行了说明,少部分问题仍在研究当中。

一、政策内容

所谓“购房赠居留”政策的具体内容为:如果一名非欧盟国家居民在希腊拥有或计划拥有价值不低于25万欧元的房地产,或者签订了至少10年期的酒店式公寓或度假公寓租赁合同,且租金总额不低于25万欧元,即可与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一起申请有效期为5年的希腊居留许可。5年后只要购房者仍然拥有该处房产,租房者继续租赁,居留许可即可再延续5年,更新次数不限。持有该类居留许可的购房者每6个月可以在其他申根国家停留至多3个月时间。但是无论购房者本人或其配偶子女均不得在希腊工作,也不得申请希腊国籍,可以享受公共教育,但不享受公共医疗。

政策本身简单明了,但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多其他可能性,希腊政府就其中的部分情况进行了规定。首先,针对购房者,如果是两人以上共同拥有一处房产,只有在夫妻共同拥有,且该处房产价值不低于25万欧元的情况下,夫妻双方均可申请居留许可,否则共同拥有房产的投资者必须每人出资不低于25万欧元,方可申请居留许可。如果购房者通过公司来购买房产,那么该购房者必须拥有该公司100%的股份。其次,针对房产本身,购房者如果拥有多处房产,只要总价值超过25万欧元即可,住宅、商用房产均包含在内。希腊政府对房产本身并不作限制,但是在地域范围上,靠近国境地区的房地产转让需要经过希腊国防部批准。此外,要证明拥有房产,须提供购房合同,要证明计划拥有,须提供超过25万欧元的财产证明以及购房意图的证明文件,例如与律师事务所或者房地产公司签署的代理合同。对于酒店式公寓的10年期租赁,租金需要一次性支付。

二、操作流程

希腊“购房赠居留”政策颁布仅半年时间,目前走完从看房、买房到申请获得居留许可整套流程的购房者几乎没有,因此下文列举的操作步骤仅为希腊政府所设想的流程,缺乏丰富的实践经验作为佐证。

,购房者向希腊驻华使领馆申请希腊D类入境签证,D类签证是3个月以上的长期签证,确保购房者能够在签证有效期内办理完所有购房和居留许可的申请程序。然而根据较早推出“买房赠居留”政策的塞浦路斯的实际经验,大多数中国购房者,都是持有C类短期旅行签证入境考察房地产的。

第二步,在希腊当地房地产中介公司的协助下或者自行看房选房,办理购房相关手续。

第三步,在入境签证到期之前,购房者向房地产所在的大区政府移民部门申请居留许可,申请手续可以购房者本人办理,也可以通过代理人办理。即使通过代理人,申请人本人也需要到场。所需材料具体如下:

申请文件一式两份;

彩色近照3张;

有效护照、有效签证的复印件,复印件需要经过认证;

由希腊公立医院出具的健康证明,证明申请人不患有危害公共健康的疾病;

购房合同复印件;

说明购房合同符合希腊“买房赠居留”相关立法的公证书;

当地土地注册办公室出具的房地产转让证明;

以及保险(放心保)公司出具的医疗保险。

其中外国政府出具的文书须经过希腊驻华使领馆的领事认证,其他文件必须为希腊文,外国政府文书的翻译可以通过希腊外交部的翻译服务或者希腊注册律师完成。

如果购房者是通过企业购买房产,还需要提交能够证明购房者100%拥有该企业的文件。如果是长期租赁,则不需要购房合同,公证书和土地注册办公室的证明相应更改为租赁内容,但公证书必须提及,该酒店式公寓或者度假公寓拥有希腊国家旅游组织颁发的营业执照。购房者或租房者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仅需提交医疗保险和家庭关系的证明即可。

第四步

,递交全部申请材料之后,申请人将获得一份确认书,有效期为1年。在这一年中,申请人可以合法地在希腊居住。申请批复时间在不同地区可能有所差别,也取决于待办申请的数量。购房者的家庭成员可与购房者同时递交申请材料,也可以稍候来希办理,但是居留许可的有效期与购房者是保持一致的。

三、执行现状

该项政策虽然面向所有非欧盟国家居民,但主要的目标市场就是中国。此前,中国海外购房者的主要目的地是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在塞浦路斯和葡萄牙推出“买房赠居留”的政策后,南欧国家迅速升级为关注热点,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适宜的气候条件以及处于低位的房产价格也吸引了购房者的目光。为了获得竞争优势,从其他南欧国家中脱颖而出,希腊赠与居留许可的房产价格为25万欧元,低于塞浦路斯的30万欧元和葡萄牙的50万欧元。

该项政策公布后,希腊多家大型地产公司迅速采取行动,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参加了在中国举办的房地产交易会,并且推出公司中文网页,以此吸引中国购房者。也有几家中国公司来到希腊进行实地考察,寻找希腊合作伙伴。在希华人华侨也开始在该领域寻找商机。

目前申请获得居留许可的多为已经在希腊拥有房产的非欧盟国家居民。受该政策吸引、新签订购房合同的中国居民目前已超过十人,但是相对应的居留许可尚在办理之中。“买方赠居留”政策能否为希腊日益衰颓的房地产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延伸阅读:

楼市: 前十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呈回落态势

房地产金九银十狂揽金 任志强:不会出房产税

房地产市场出现"减速"迹象 调控政策或将分化

报告称改革越成功 房地产泡沫破裂时间将越早

以土地用途转换 重塑大城市房地产结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