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住建委约谈开发商 年前涨价项目一律不批

东方财富网   2013-11-05 15:17

[摘要] 11月1日,一条“北京住建委召集开发商,限高价房审批”的消息便在坊间迅速流传。

11月1日,一条“北京住建委召集开发商,限高价房审批”的消息便在坊间迅速流传。

根据坊间流传的“版本”,北京建委在座谈会上传达了6点会议意见:①京年底前涨价项目一律不批;②前期上市已很久的项目(今年未取过证的),控制涨幅不高于10%;③高于4万的项目今年不批了;④捆绑精装不允许,取什么证卖什么房;⑤现房销售要求各区建委以不涨价的原则审批;⑥通过折扣的方式涨价将被约谈以至于封网。

上述6点意见,迅速在微信微博上疯传,并引起广泛关注。

“座谈会上,建委相关人士言辞恳切,希望房企理解建委的调控压力,配合执行好房价调控任务,”本报记者向一位参加座谈会的房企人士核实了解。

11月4日,北京住建委相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建委的确在上周五召集了30多家因为涨价、预售许可尚未批复的房企代表开了一个座谈会,并传达了年底前涨价项目原则上一律不批的意见。

“短期来看,在自住型商品房供给还没大幅入市,房价目标完成尚有压力的背景下,”上述北京住建委相关人士介绍,控制高房价项目,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不会一刀切

11月的个工作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解,北京多个准备开盘预售的开发商,都在紧张的开会中。

根据北京住建委11月1日内部座谈会的精神,如果你想涨价,不管是预售阶段还是现房,年底之前都不可能。

“开盘和价格,二选一,”一位参加座谈会的房企人士表示,这和此前企业定的销售计划肯定会有出入,在此背景下,企业也需要制定新的营销计划。

虽然对限制涨价的做法不满,上述房企人士亦坦承,这样也好,“此前,通过企业去建委审批预售证是一个不断试的过程,房企在花费大笔资金营销、推广、蓄客之后,却面临无证可拿或者不知道什么时候拿的困扰,相比之下,这次座谈会也给了企业一个明确的信号,企业也将基于此做推广节奏和策略。”

针对“不涨价”的内部座谈会,北京住建委相关人士在回复本报时,亦多次强调,“很无奈”。“房价基本趋稳”是北京2013年的房价调控目标,也是房价主管部门之一——北京住建委四季度必须要完成的重要任务之一。

北京市房协根据市住建委网签数据统计发布,今年1至10月份北京市新建商品住房签约均价为2.17万元/平方米,比去年全年上涨4.5%。“北京住建委也多次对北京房价上涨的原因进行调研、了解,”北京住建委相关人士介绍,原因很多,很复杂,供需缺口和市场预期是两大主因。

从四季度来看,上述北京住建委人士表示,购房者入市的积极性很高,房企提价的意愿也很强烈,“房价维稳的难度显而易见。”

在此背景下,北京市住建委于11月1日召集了30多家因为涨价、预售许可尚未批复的房企代表开了一个座谈会。

上述北京住建委相关人士表示,座谈会主要传达两个意见,首先,从北京年度的房价控制目标,和确保民生住房需求角度来看,原则上不会批房价大幅涨价项目的预售证。

“当然,”上述北京住建委的人士介绍,在认定是否涨价,会考虑到地段、成本、品质等差别化情况,不会一刀切。

其次,针对年初因为限价导致的诸如捆绑装修等变相涨价的情况,也将在四季度被重点围堵。

市场化调控转向

谈及座谈会的目的,上述北京住建委的人士表示,一个是通过座谈会的方式,稳定开发商的市场预期,规范前期因为限价存在的捆绑装修等变相涨价,影响市场秩序的情况。

另一方面,也是北京四季度稳定市场和力促房价目标完成的重要手段。

“房企对不涨价可能有些意见,”上述北京住建委相关人士坦言,站在企业的角度上,我们也能理解。

“和中央号召市场化调控的思路一致,”北京住建委相关人士介绍,北京亦在研讨北京版本的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手段,通过增加住房供应,缓解因为供需矛盾而产生的房价上涨压力。

不过,上述人士进一步介绍,长效机制的建立将是一个过程,在供需缺口下,自住型商品房等住房供应的供给,还需要时间,为确保市场稳定,短期的行政化调控思路也需要配套执行。

11月4日,北京连推8块地,其中5块为自住型商品住房,2块限价性商品房,“等到供应的短腿补齐,市场预期趋于稳定,”上述北京住建委人士介绍,北京“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住房三轨制的住房调控模式也将愈加明晰。

截至目前,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介绍,北京总土地出让面积高达1000万平米,达到历史新高,随着自住型商品房项目的入市,将大幅缓解北京的供需结构,促进市场稳定。

延伸阅读:

美成新都房天下狂落地现场高潮迭起 5折房源活动完美落幕

贵阳大盘时代或终结 市委书记对房地产说不

贵阳违建: 南明河沿岸拆违城管督查拆违情况

针对南部供水不足 贵阳将从松柏山水库调水

贵阳拆违: 贵阳违建门面里 暗藏10米高大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