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方融资:致地价上涨快 或含系统性风险

金融时报   2013-09-27 09:09

[摘要] 地方融资平台与房地产这两个国内最大的系统性风险,有可能会因为地价与房价的波动而结合起来。而按照往年经验,四季度是土地供应的高峰期,而且许多地方有着偿债压力,这些因素对地价的推动力很大。正因如此,国土资源部才要求,加大高价地的防范力度,将严防高价地作为近期市场稳定的首要工作目标。

地方融资平台与房地产这两个国内的系统性风险,有可能会因为地价与房价的波动而结合起来。而按照往年经验,四季度是土地供应的高峰期,而且许多地方有着偿债压力,这些因素对地价的推动力很大。正因如此,国土资源部才要求,加大高价地的防范力度,将严防高价地作为近期市场稳定的首要工作目标。

记者针对近期地价上涨与“地王”频现的情况,9月25日,国土资源部召集13个省份和16个城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进行专题研究,并明确提出要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在稳定土地供应的同时,平抑地价信号,供求紧张的城市务必做到年内不再出“地王”。

业界人士分析,当前地价的上涨不仅源于市场真实的供求,又体现出一种看涨情绪的弥漫,而且与房地产市场联动,如果持续过快上涨,则蕴藏着很大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之所以得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目前我国地方融资平台中,大量贷款以土地为抵押,但是从土地高溢价的走势来看,并不可持续,如果出现如2012年时的大幅调整,则有可能为未来埋下隐患。

不仅如此,地价必然推高房价。虽然目前房地产市场依然火热,但是调控长效机制建立以后,可能会出现理性回归,而开发商贷款定价和销售就会有难度。以2009年9月中海地产拿下的上海长风6B、7C地块为例,曾刷新了当时的“地王”总价纪录。但是后期开发时却因楼市低迷,土地、建安等成本过高,陷入了定价难的尴尬境地,为了保证销售量,项目最终只能获得微利。在今年“地王”上建设的项目,无疑也会蕴藏着相类似的风险。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国内贷款增长依然迅速,依然是开发商融资的重要来源,总额为11433亿元,同比增长31.1%。如果说土地和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那么势必会引发银行相关资产质量的波动。

由此可见,地方融资平台与房地产这两个国内的系统性风险,有可能会因为地价与房价的波动而结合起来。而按照往年经验,四季度是土地供应的高峰期,而且许多地方有着偿债压力,这些因素对地价的推动力很大。正因如此,国土资源部才要求,加大高价地的防范力度,将严防高价地作为近期市场稳定的首要工作目标。

虽然因地价异常波动引发的风险仍未明显显现,但是楼市里的断供却已敲响了市场调整的警钟。针对近日温州楼市出现“断供房”的消息,温州市相关部门表示,虽然断供现象确实存在,但是数量并不多,风险总体可控,而借款人经营困难、资金链出现问题,则是断供的主要原因。统计显示,温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中断供只有15例,而纯抵押贷款出现弃房是183户,抵押加保证贷款出现弃房共为397户。

断供,这一几年前才有过的词语,再度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无疑给银行的按揭贷款以及其他房产抵押贷款提出了警示。可以肯定,断供的是住房投资者,刚性需求自住购房者不会贸然断供。但不可忽视的是,由于银行许多贷款是以住房抵押的,虽然在抵押时已经打了折扣,但是如果房价走低,住房的抵押价值就会大幅缩水,从而带来信贷风险水涨船高。

不仅仅是温州,在鄂尔多斯、营口等三四线城市也曾出现过住房滞销。而温州、鄂尔多斯显然出现了区域性的房地产泡沫破裂,已经为目前又在飞涨的地价和房价提供了教训。

毋庸置疑,“地王”效应会提高对整个城市地价的预期。而对价格上涨的预期不仅使新盘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日光盘”现象,二手房业主也会坐地涨价。值得关注的是,就在眼下开发商踊跃拿地、房价又亢奋式上涨时,港商李嘉诚却在抛售内地所持物业。有许多人据此判断,房价已到相对高位,有可能会迎来新的拐点,一如此前对房地产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担忧。

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统计,2013年1至6月成交的15493宗土地中,平均溢价率为14.8%,而去年上半年土地交易平均溢价率仅为5.1%。专家表示,在新型城镇化的普及过程中,一些地方政府有着盲目造城而推高地价和房价的倾向,而要促进土地市场平稳运行,还要从根本上控制土地财政依赖。要将城镇化与财税体制改革紧密相连,理顺各级政府间的财政关系,尽快建立政府债务的风险预警和防控机制。目前已有不少省份发文收紧对各地土地融资的监管,要求全省各地每收储、出让一块土地,都要经过多省国土厅等部门审核同意,地方政府不能自行决定。

鉴于我国的土地市场、房地产市场均与银行信贷有着较大的关联度,有着土地储备、房地产开发、个人住房按揭等多个贷款品种。土地与房地产市场的大幅波动,必然带来银行风险的积聚。如要防范这类金融风险,既需要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又要避免地价和房价假借城镇化的名义重新上涨,出现过度投资与投机现象。

延伸阅读:

尚湖城房天下狂 5折抢房活动完美落幕

远大生态风景二期:5时代花园洋房 交5000抵20000

美的林城时代 :5折抢购观山湖区洋房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