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变土地经营为经营土地解决融资难

中国粮油信息网   2013-09-22 14:21

[摘要] 时下,规模土地流转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生产的重要方式。但是,流转土地后,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才能形成新的生产能力。眼下,不少土地流转者因土地流转后的资金困境而苦恼。近年来,武汉市在此方面就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时下,规模土地流转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生产的重要方式。但是,流转土地后,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才能形成新的生产能力。眼下,不少土地流转者因土地流转后的资金困境而苦恼。近年来,武汉市在此方面就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武汉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交易-鉴证-抵押”的农村产权交易“武汉模式”。目前,武汉土地、水域滩涂的承包经营权、集体经济组织“四荒地”的使用权等,均可在农交所流转交易,交易成功后,企业或经营者即可获得鉴证书,据此就可向银行融资贷款。

武汉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自2009年4月30日成立以来,共进行了农村产权交易1470宗,交易金额89.6亿元,流转土地92.9万亩,约占全市农用地的1/6,抵押融资9.7亿元。目前,武汉有“土地租金”收入的农民超过16万人。

土地交易“武汉模式”具有开创性意义。

从一定的意义上讲,农民是我国社会中比较弱势的一方。土地虽然是农民的命根子,但是在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交易中,农民往往缺乏基本的权益保障。

我国土地交易相关法规虽然明文规定,农民在土地交易时“依法、自愿、有偿”。可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干部干预、强势方规定、熟人说清等等,导致流转土地的农民利益受损。为了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武汉农村产权交易要求必须有村民大会的会议纪要、村民代表的谈话纪要、每块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村民代表的承诺书、户主的身份证复印件等等。

农村集体资产的产权转让、出租、入股、抵押或其它方式流转交易,必须在农交所进行,以防止企业和村干部绕过村民“私相授受”。在土地流转时,农交所会提供相应土地流转的实时价格,公开透明,保证村民的知情权,防止集体资产在交易中流失。进农交所公开交易,能有效防止村干部冒签协议、冒领补偿。如果交易涉及农民个人承包的土地,农交所要求,必须提供每家每户的委托协议书及户主的身份证复印件等,以确保农民真实意愿的表达。与办理土地流转证相同,鉴证书进行抵押时,也需要经所涉及的村民签字同意,或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并提供村民代表的身份证复印件。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迅猛发展,我国流动人口不断增加。城镇就业人口增加与农村巨大的需要就业的劳动力相比,仍然有较大的差距。即使城镇能够充分吸纳农村就业人口,可城镇的基础设施、社会保障也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武汉模式”的好处,是限度地实现农民就近就业。

湖北丛霖农业生态有限责任公司以每年550元的价格,流转武汉江夏区郑店街劳四村6000亩土地的经营权,租金每5年递增10%。丛霖公司是一家从事生态农业高新技术研究开发、有机蔬菜加工的企业,根据规划,公司还要流转劳四村近12000亩土地。对已经到手的土地,丛霖公司采取了“边流转、边生产”的方式开发,以保证村民一直有事可做。现在,有300多位村民在丛霖公司上班,工钱每天70元,每月25日按时足额发放。

农民一方面将承包地经营权流转,获得土地租金,另一方面就近就业“打工”,获得租金收入。相比外出“打工”,既节约了路费、误工等费用,免除了奔波劳累之苦,又照顾了家庭,缓解了多种社会矛盾。

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是农业生产发展的必由之路。要达到“三化”,没有必要的资金支撑寸步难行。

流转农民的土地进行规模化经营之后,首先需要支付流转土地农民的租金,其次要对土地进行改造,同时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生产。这几个方面的资金累加,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不要说一般性的经营者,就是大公司,大企业集团也未必有多少闲置的资金来保证。

农业生产还有一个十分显著的特点,就是投入大,回收的周期相应长。如果没有可靠的资金流入,就可能造成产业链的断裂,生产半途而废。

“武汉模式”的开创性,就在于有效运用流转土地获得贷款。湖北丛霖农业生态有限责任公司凭借办理的鉴证书等,获得银行贷款4800万元,前期的3000万元已到账。现在,公司已在当地累计投入了1亿多元。

对于银行贷款的风险问题,武汉有关部门规定,如果企业无法还款,银行可以将其土地的经营权等抵押物,委托农交所继续在产权交易市场上进行转让,从而保证银行和农民的利益。不过,目前还没有出现过类似的事例。下一步,农交所将在探索订单农业等方面进一步探索。

 延伸阅读:

土地市场疯狂与谨慎并存 资金是无形门槛

张宏伟:"地王"频出致地方收紧土地政策

土地市场左手限价右手地王 业内:需要区别对待

住建部秦虹:"为什么北京2013年那么多地王"

楼市出现冰火两重天 一二线火爆三四线难卖

土地盛宴:疯狂上演 强化对房价上涨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