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拆"鸽子别墅"应该追问为何会拖12年之久?

新民网   2013-09-12 20:11

[摘要] 9月12日,在上海(楼盘)宝山区华灵路灵石路口的南华苑小区,5号楼10楼楼顶、已经屹立12年的“鸽子别墅”终于开始拆除。截至下午1点,“鸽子别墅 ”二楼已被拆除。

9月12日,在上海(楼盘)宝山区华灵路灵石路口的南华苑小区,5号楼10楼楼顶、已经屹立12年的“鸽子别墅”终于开始拆除。截至下午1点,“鸽子别墅 ”二楼已被拆除。

“鸽子别墅”早就“闻名”于宝山房管部门、大场镇拆违办等多部门,但12年来,物业、居委会、镇政府、区房管局执法部门都“束手无策”。违章12年的“鸽子别墅”被拆,离不开百姓的持续举报、媒体的认真监督、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但在这一事件得到解决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那么多违章搭建媒体不可能一一去监督,更多需要政府部门在接到群众举报后积极作为。因此,在拆除“鸽子别墅”的同时,我们同样需要严查这背后长达12年的不作为为何发生,以免同样的不作为继续出现在其他拆违工作中。

从媒体披露的信息看,该鸽棚的搭建早在2001年就已被发现和上报,然而遗憾的是,直到2010年,该区房管执法部门才认定此为违章建筑,并认定需予以拆除。从而让始作俑者可以轻松脱手该处房产,而新业主则可以从容以“非自己搭建”为由,在执行拆违费用上与拆违部门讨价还价。

现有拆违法规对拆违认定程序确有严格规定,监管部门当然需要依法办事,但这绝不等于说可以“拖延办事”,甚至是“拖着不办”。违章搭建一天不拆,就会产生“破窗效应”,“鼓励”更多业主违建。因此,对一拖九年不认定问题,当地房管部门不仅需要向公众说明原因,更要拿出有效的改进措施,以免再出现12年楼、20年楼现象。

另一方面,具体拆违时也确实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技术性问题”,需要更高层面的政府部门来及时协调解决。

《上海市拆除违法建筑若干规定》已明确要求,市和区、县人民政府应当依法加强对本辖区内拆除违法建筑工作的领导,并负责在本辖区内组织实施本规定。因此,市、区两级政府也理应依法主动担起协调、组织之责,并在限时督办上体现出“加强领导”,让行政权力更好为社区居民服务。

延伸阅读: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

银行个贷"断粮"了 刚需买房应该怎么办?

房价濒临失控 住建部:急查限购限贷执行

房地产再融资重开闸 谨防再融资"念歪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