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价之外: 房企的"比学赶帮超"

地产中国网   2013-08-22 20:51

[摘要] 2013年曾经考察世茂在厦门开发的一个新盘,进入体验区,无论园林风格还是样板房的软装样式,恍惚间误以为到了龙湖的项目,还好建筑风格依然是世茂的挺拔高板,气派的大喷泉也是独有的。事实上,园林精准修、注重唯美效果的龙湖式体验区已经在业内风行,国内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园林环境整体水平也被带动提升了一大截。

2013年曾经考察世茂在厦门开发的一个新盘,进入体验区,无论园林风格还是样板房的软装样式,恍惚间误以为到了龙湖的项目,还好建筑风格依然是世茂的挺拔高板,气派的大喷泉也是独有的。事实上,园林精准修、注重唯美效果的龙湖式体验区已经在业内风行,国内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园林环境整体水平也被带动提升了一大截。

业内竞相模仿的另一对象是星河湾,从欧式建筑样式到立体园林被各地数十个项目抄袭,最搞笑的是位于上海闵行区的一个楼盘,建筑外观和星河湾酷似,不料后来星河湾也选址该区域,在马路对面开发了“上海星河湾”。站在上海星河湾的体验中心门口,一眼就能看到模仿者,李逵、李鬼立分高下。

此外,星河湾登峰造极的大平层公寓精装修引来了无数的学艺者,对行业整体精装房水平的提升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目前正在推出二期新品的上海星河湾及其新开业的星河湾酒店,在产品户型设计与装修上又上层楼,一期园林的规划因地制宜、采取了湿地公园式的手法,在城市豪宅中。

此外,万科和龙湖的物业管理一直是业内学习的标杆,万达与凯德置地的商业地产开发与运营管理为业内所推崇。

无疑,样板企业在享受品牌溢价好处的同时,也对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作出了很大贡献。不过,这些曾经领先行业一大步的企业在不断被模仿和学习后,因为同行水平的提高很快,也在经受保持持续领先性的挑战。他们中有些曾经在开发规模和销售额上一枝独秀,有些在高端市场曾经创造销售奇迹、一骑绝尘,有些在产品品质上出类拔萃、高出同行一大截,如今都在感受追兵迫近的威胁。同时,对高端物业而言,更有来自客户消费观念越来越成熟、购买物业越来越理性、越来越挑剔的压力。不过,竞争的结果通常是消费者获益,可以以越来越小的代价买到越来越好的产品,商品房的性价比提高上去了。

国内实施宏观调控以来,政府和大众的视角多聚焦在房价上,业内的目光多聚焦在拿地和融资上,大家对行业整体开发水平的进步关注不多。但实际上,这个行业近十年来自觉不自觉地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在产品创新、融资创新、开发模式创新上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高端产品市场尤其明显。行政干预造成的新一轮企业生存危机,一度让行业过度追求高周转,萝卜快了不洗泥,产品质量明显退步,“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不再。不过随着“国五条”后房价不断反弹上涨,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也意识到了单纯靠行政手段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加强保障、商品房回归市场化的趋向越来越明显,北京再推限价房地块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年底,呼吁已久的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或将出台,房价或将摆脱不能承受之重,未来房地产市场的竞争焦点必将重新回归到产品本身,“品质”或“性价比”应该替代“房价”成为新的热词。我们期待着关注“房价之外”的日子早点到来, 让购房者真正受益,让行业回到稳健发展的常态。

延伸阅读: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

房价涨地价连调连涨 地产调控何时休

房企抢滩"金九" 楼市 房地产市场价格持续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