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房产权年限缩水愈发严重 将售新房产权只剩27年

南报网   2013-08-21 13:14

[摘要] 2013年10月将开售的新房,产权只剩27年,引起众多购房人的不满。记者采访中获悉,我市因捂地、土地性质变更致楼盘产权年限缩水10年以上的比比皆是,最多的已经缩水整整20年。

近日,城南一家即将开售的酒店式公寓因产权缩水10多年,引起众多购房人的不满。记者采访中获悉,我市因捂地、土地性质变更致楼盘产权年限缩水10年以上的比比皆是,的已经缩水整整20年。

2013年10月将开售的新房,产权只剩27年

城南这家即将开售的酒店式公寓位于卡子门附近。由于紧靠地铁三号线站口,吸引了不少购房人的关注。“前几天去售楼处看了一下,觉得还不错,但土地使用年限缩水太严重,我打算放弃了。”购房人刘先生告诉记者,据他所知,这个酒店式公寓的土地是开发商在2001年拍得,为商业用地性质,土地使用年限为40年,“如果买最快也要明年才能拿到房子,算下来,这个房子产权只有27年了。今后想转手都很难。”刘先生说。

据悉,土地使用年限缩水已是眼下房地产市场的“通病”。

前不久,新浪乐居针对我市在售楼盘产权年限情况进行的摸底调查显示,所调查的100多家楼盘中,绝大多数在售楼盘土地使用年限“缩水”了5—8年,“缩水”10年以上的楼盘有32家。

其中,有14家楼盘的土地证是上世纪90年代所获得,像城中板块的中山骏景和城东板块的麒麟山庄,土地证领取时间都是在1992年,至今已经整整过去了20年;城中板块的南京国际广场、江北板块的阅景龙华公寓、城北板块的月苑六村、城南板块的阅城国际花园以及城东板块的德基紫金南苑等楼盘,土地证也均为上世纪所取得。

刻意“拖延”开发,产权年限缩水越发严重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表示,土地使用年限是自土地竞拍之日起计算,从土地拍得到建成房屋出售,至少要花费3至5年时间,这也意味着所有楼盘的产权年限都不可能达到标准年限。

但缩水10年、20年以上的则是人为因素造成,“有的开发商因资金不到位,相关证件未办齐等因素,导致开发周期延迟;有的开发商由于市场定位不准确等原因,让建成房屋滞销或闲置,还有的则是开发体量过大,分期开发所致。”吴翔华说,导致近年来缩水越来越严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开发商刻意“拖延”,“随着地价不断上涨,开发商看涨预期,‘捂地’或拖延开发节奏,等新房上市时产权年限缩水也更加厉害。”

另外,记者了解到,一些土地规划更改后,用地性质改变,例如由商业用地变为住宅用地,或由工业用地更改为住宅用地,如果开发商为了省去不菲的相关费用,不按照规定办理变更手续,土地使用年限也会大为缩水。

产权年限缩水 购房人担心的多较真的少

“产权年限到期该怎么办?”采访中,不少购房人都有这样的疑问。

《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需要继续使用土地的,应当最迟于届满前一年申请续期,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该幅土地的,应当予以批准。经批准准予续期的,应当重新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依照规定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年限届满而未申请续期,土地使用权由国家无偿收回。另外,《物权法》也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虽然规定了可以自动续期,但目前还没有出台土地使用年限价格折算标准。

“很多购房人咨询过类似问题,这涉及国家相关政策,我们暂时无法给出明确答复,也希望有关规定能尽早出台。”市住建委工委副书记郭宏定向记者表示。

一位法律界人士认为,正因为目前相关政策不明朗,加之楼市基本处于“卖方市场”,很多购房人得知“缩水”后都选择了“忍气吞声”。他提醒,房屋的价值跟土地的使用性质、使用权年限密切相关。如果土地使用性质发生变更,使用年限缩水,房屋的价值也必然会相应变化。因此,购房人在购房合同中明确写明上述有关事项及其处理方法。

延伸阅读: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房   

陈淮: 调控关键在于强化市场作用

多地存量房数据系统建成 为开征房产税扫清障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