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业内人士: 楼市调控并未松绑 调控正向市场放权

中国广播网   2013-08-18 00:30

[摘要]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深圳前海又出新地王。华润置地有限公司16日以109亿元的成交价,拍得深圳前海一块商业性办公用地,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2万1670元,使用年限40年。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深圳前海又出新地王。华润置地有限公司16日以109亿元的成交价,拍得深圳前海一块商业性办公用地,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2万1670元,使用年限40年。同一天,温州市住建委副主任戴旭强,针对“温州允许居民或者家庭购买两套房,是否属于限购松绑?”的消息做出回应,表示温州给楼市松绑只是取消了时间限制,并没有突破真正意义的限购范围,但是,这仍然没有阻挡住温州住建厅一天2000多人的购房热情。此外,实时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包括万科、华润在内的十大房企,购地金额达到了333亿元,比6月增长101.5%,创年内新高,反映出房企对楼市调控松绑的乐观预期。但是,楼市调控真的要松绑了吗?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马庆斌对此作出点评。

马庆斌认为,目前,楼市调控松绑的迹象没有显现。

马庆斌:随着鄂尔多斯温州楼市泡沫的破裂,尤其是温州相互政策的微调引起了大家一些的讨论。最近一段时间地王在很多地方不断的涌现,大家开始讨论在宏观层面上,楼市的政策是不是有了松绑的迹象。我个人的看法是层面上调控的方向、力度并没有改变的迹象,包括最近几次中央层面的一些重大的经济会议释放出来的信号来看,对楼市总的来讲还是促进健康、平稳发展,但是在调控的思路上正在发生一些变化。

调控的思路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马庆斌:从以往简单的强调价格的回归,从楼市表象的治理到更加系统化的手段控制。我们不能否定住房在拉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只要把握住主旋律——促进房地产总体健康发展,同时向市场放权、向政府放权。现在还要加一条政策的制定方面,中央的归中央,地方的归地方,既要考虑到一盘棋,也要考虑到地方发展的具体情况,一定要避免两个极端。

在当前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是否有必要放松对楼市的调控呢?

马庆斌:除非楼市出现大的波动,非理性的上涨和下跌,我个人认为大的政策再出现变动的可能已经不大了。鄂尔多斯和温州对问题应该早有预料,因为作为资源性的城市,过多的依赖资源,过多的炒作资源,过多的资金不去创新性的发展,而是更多的依赖民间恶性接待,进行楼盘炒作,这种问题早晚要出现,但是并不能否定其他地方泡沫化也这么严重。如果有变化,只能从长期采用限购、限贷、限售这种刚性的、行政化的手段,逐步过度到,更具有弹性的、市场化的手段,最明显的是房产税扩围的范围、深度、速度可能会有所加快,未来这可能是一个大的方向。

延伸阅读: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房 

小动作不断 多地楼市松绑调控意愿强烈

上周54城市新房成交套数环比涨5.1% 8月楼市不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