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多家房企赴港上市 房企再融资闸门已松动

中国联合商报  2013-08-12 10:29

[摘要] 最近三年来,房地产企业在A股的上市之路几乎被堵死,多家房企均在此期间选择赴港上市。在这段时间,成功通过借壳上市A股的涉房企业寥寥无几。

最近三年来,房地产企业在A股的上市之路几乎被堵死,多家房企均在此期间选择赴港上市。在这段时间,成功通过借壳上市A股的涉房企业寥寥无几。

进入7月份以来,已有多家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因“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停牌,如此密集地停牌让人不得不猜测:不止一家上市房企在酝酿再融资或重组事宜。

房企再融资有望放开

8月1日晚,新湖中宝发布定增预案,拟定增募资约55亿元,用于上海新湖明珠城三期三标段、四标段项目和上海新湖?青蓝国际项目,均为上海市新一轮“365”旧城改造的重点项目之一,都是旧城棚户改造。

在新湖中宝再融资公告后,几乎所有的券商分析师都认为,从此以后房地产再融资将会放开,招商证券分析师报告表示,至此再融资放开成为定局,并认为地产股未来仍将有方案陆续公布,形成波段性向上行情。分析师判断,证监会放开地产再融资,是因为,这一次经济的下滑将倒逼地产政策的放松。

而对于新湖中宝再融资案例,北京一家投行负责人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仅仅一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再融资通过,就大喊地产再融资开闸,有点过了吧。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同样表示,对于地产再融资没有新的口径,发言人强调,棚户区改造和国务院相关文件中的住宅范畴不同。”这与市场期待的房企再融资存在偏差:募资投向棚户区改造而非一般房地产开发项目。地产股2日早盘大涨,午后即出现回调,反映了市场对于再融资开闸存有疑虑。

据记者了解,之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6月28日,回应房企融资问题时表示,根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发〔2010〕10号文)和2013年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8月2日下午,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在会上表示,证监会关于涉房企业再融资的口径未变,对国务院相关规定明确的违规企业,将不给予上市融资或者再融资,如何掌握是否涉及违规有关政策的尺度,将依据国土资源部的认定意见。的确,最近一个月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不断回应有关房地产再融资相关的传闻,其答复口径一直没有变化。从证监会上述表态也可以看出,事实上房地产企业开闸与否的决策权并不在证监会。决定具体每一家企业再融资申请进程的权力在住建部,而整体调控政策的把握则需要国务院定调。

房企受益“城镇化”等概念

据接近证监会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证监会关于房企再融资的审批会与国家房地产调控保持一致,即使放开也是涉及棚户区改造、一级土地开发、保障房建设的项目,换言之,房企再融资放开是一个有条件的、结构性的放开。

然而,正当各界还在纷纷预测房企再融资是否正式开闸时,8月6日,宋都股份发布定向增发预案,计划发行不超过3.125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15亿元,八成将投入位于南京与杭州的中小户型商品房项目。当日晚间,招商地产发布停牌公告,明确表示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金科股份也同时发布公告称,8月7日因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停牌。

与新湖中宝投向棚户区改造不同,宋都股份拟将定向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投向中小户型的刚需商品住宅项目。

业内人士分析,若房企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得以“有条件”地放开,那么这些企业可能从“城镇化”和“保障房”等概念受益。

其实,不久前召开的高层会议就提出保持合理投资增长,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一表态曾被视为一个“重要信号”。国泰君安表示,这是新一届领导集体次对房地产市场正式表态,并无过去逢表态必提的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等严厉措辞,仅“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预计这是房地产行业政策趋向市场化的重大正式转变。

 延伸阅读:

房地产信托降温 政府融资平台类信托红火

房企融资变大潮 中小房企有望借再融资"翻身"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