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扩围锁定对增量住房征收 或多个城市集中推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8-08 22:16

[摘要] 对于房产税试点扩围的时间表,中国经济的最高决策层尚未形成明确且统一的意见。不过,先于“时间表”的出台,房产税扩围的“主流路径”已经在包括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下称“国税总局”)之间,已经形成初步共识。

对于房产税试点扩围的时间表,中国经济的决策层尚未形成明确且统一的意见。不过,先于“时间表”的出台,房产税扩围的“主流路径”已经在包括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下称“国税总局”)之间,已经形成初步共识。

作为模式之一,杭州方案中针对增量住房征收、以户为单位划定免征面积、实行超标面积累进税率等内容,有望在下一批房产税试点扩围的过程中,在其他城市推广。

杭州模式已进入会签程序

“房产税试点征收扩围的工作,我们一直在按照既定程序做,审定了一些地方政府上报的试点方案,但是什么时候正式扩围,扩围几个城市,还要看国务院的统一安排,我们更多的是负责技术方案。”7月30日,住建部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房产税试点征收扩围工作由住建部会同财政部、国税总局共同审定,由地方政府上报技术方案。目前,包括杭州市在内,总计有4~5个城市上报了技术方案,既包括特大型城市,也包括一般省会城市和区域经济中心城市。

住建部会同财政部、国税总局审定并会签了杭州市政府上报的试点征收扩围方案,而与杭州市同期上报的地方政府扩围征收方案,则基本停留在技术方案的阶段,仍须进行方案的调整和修改。

对增量房屋征收房产税税率分为两档

据了解,住建部、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已经形成共识,会将已经进入会签程序的杭州模式,作为下一批试点扩围城市的模板,即征收工作,将基本以杭州房产税征收试点方案作为基础性的主流方式之一,结合本地方具体情况和中央政府试点需要,进行微调。

按照杭州市政府上报,并经住建部、财政部、国税总局审定会签的房产税试点征收实施方案,采用对增量房屋征收房产税的模式,在此基础上划定人均60平方米的免征面积,按照家庭为单位综合计征。税率分为两档,对普通住宅,以交易价格的4%。的税率征收;对于非普通住宅,以交易价格的8%。的税率征收。

不单个批准或将多个城市集中推出

“简单点说,在试点之后你不买房,原有的房产就不征税,但如果试点之后买房,需要征收房产税,在划定免征面积时,就要计算你以前拥有房产的面积,然后再确定应缴的房产税税额。”一位参与政策讨论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解释。

也就是说,虽然“杭州方案”系对增量住房征收,但在人均免征面积的划定和认定上,已经涉及“存量”。按照杭州方案,在对新购住房征收房产税过程中,对免征面积的认定将包含同一产权人名下的存量住宅面积,而后对超出面积部分按规定征收房产税。

尽管杭州方案在住建部、财政部、国税总局三个主管部门层面取得了共识,但最终国务院面对三部门会签的杭州方案时,仍然要求杭州房产税征收试点押后下发。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对于杭州方案中涉及的征收方式、对象和范围,均没有提出太大的异议。国务院只是提出要求,在继续完善杭州方案的同时,房产税试点征收扩围的方式,要采用“集中批准一批”的方式,而不宜采用单个会签、单个批准的方式。

“时间表”还未定,但预计不会等待太久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表示,确实在技术层面上来说已经不存在问题,主要还是看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地方政府应该是考虑到房产税一旦实行,会对当地楼市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有所顾忌。

“如果地方政府已经将试点方案上报国务院,那估计拖的时间应该不会太长。”王朝才认为,从长远来看,征收房产税是有必要的。

但是,两位接近政府决策部门的消息人士均向记者证实,中国经济的决策层尚未对房产税征收试点扩围提出明确的时间表,目前主要的问题在于技术方案的修改成熟程度,以及能够“集中批准一批”的数量。

房产税扩围锁定针对增量征收

不过,先于“时间表”的出台,房产税扩围的“主流路径”已经在包括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之间,已经形成初步共识。

在正式下发前最后一刻被国务院“叫停”的“杭州房产税征收试点方案”(下称“杭州方案”),成为上述三部门之间形成共识的基础。作为模式之一,杭州方案中针对增量住房征收、以户为单位划定免征面积、实行超标面积累进税率等内容,有望在下一批房产税试点扩围的过程中,在其他城市推广。

按照杭州市政府上报,并经住建部、财政部、国税总局审定会签的房产税试点征收实施方案,采用对增量房屋征收房产税的模式,在此基础上划定人均60平方米的免征面积,按照家庭为单位综合计征。税率分为两档,对普通住宅,以交易价格的4%。的税率征收;对于非普通住宅,以交易价格的8%。的税率征收。

杭州版房产税改“步子可以更大一些”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实时消息显示,作为已经进入会签程序的“杭州方案”,住建部、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已经形成共识,未来将作为其他城市将要进行的试点扩围征收工作,将基本以杭州房产税征收试点方案作为基础性的主流方式之一,并结合本地方具体情况和中央政府试点需要进行微调。

按照杭州市政府上报的,并经住建部、财政部、国税总局审定会签的房产税试点征收实施方案,采用对增量房屋征收房产税的模式,在此基础上划定人均60平方米的免征面积,按照家庭为单位综合计征。税率分为两档,对普通住宅,以交易价格的4‰的税率征收;对于非普通住宅,以交易价格的8‰的税率征收。

简单说,就是在试点之后不买房,原有的房产就不征税,但如果试点之后买房,需要征收房产税,在划定免征面积时,就要计算以前拥有房产的面积,然后再确定应缴的房产税税额。

任何一项改革都需要循序渐进,因此杭州版方案仍有所保留,针对增量房征收,这避免了激化矛盾,可操作性也更强;与此同时,对于新购房一律计入所有房产面积的办法,则能遏制购房需求的增幅,可以有效减少投资需求,虽然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但这毕竟是一项能帮助房地产市场回归健康的政策。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相对于之前各个版本的房产税,都更有诚意。

例如,上海版房产税仅针对增量房征收,对存量房完全不触及,事实也证明,对于市场调节效果不大,房产税试行两年,房价仍涨13%。再如重庆版房产税,主要针对高档房征税,对于矛盾突出的普通商品房市场缺乏调节。

杭州版房产税改方案虽然显现了诚意,但毕竟只是前进了一小步,在合适的时机,这个步子还需要往前更进一步,毕竟,如何盘活存量才是更大的问题。

延伸阅读:

传证监会宣布:房地产再融资正式放开

路林:打造房地产基金管理人品牌

新加坡:给房地产市场套上"笼头"

数据显示:二季度房地产信托占比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