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扩围势在必行 下一批倾向增量征收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8-08 12:01

[摘要] 此次房产税试点扩围,“杭州方案”呼声最大,然而,最终国务院面对三部门会签的杭州方案时,仍要求杭州房产税征收试点延后下发。房产税扩围时间表又成了一个未知数。房产税什么时候正式扩围?将对房地产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无疑是目前楼市最受关注的话题。

房产税试点扩围势在必行

专家称今年在汉试行的可能性不大

( 来源:武汉晚报)此次房产税试点扩围,“杭州方案”呼声,然而,最终国务院面对三部门会签的杭州方案时,仍要求杭州房产税征收试点延后下发。房产税扩围时间表又成了一个未知数。房产税什么时候正式扩围?将对房地产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无疑是目前楼市关注的话题。

试点扩围或“集中批准一批”

原定于4月26日向社会公布并开始执行的“杭州房产税征收试点方案”尽管已在住建部、财政部、国税总局三个主管部门层面取得了共识,但最终国务院面对三部门会签的“杭州方案”时,仍然要求杭州房产税征收试点押后下发。

据了解,国务院对于杭州方案中涉及的征收方式、对象和范围,均没有提出太大异议,只是提出要求,在继续完善杭州方案的同时,房产税试点征收扩围的方式,要采用“集中批准一批”的方式,而不宜采用单个会签、单个批准的方式。

根据以往的经验,2010年,国务院集中批准了上海、重庆两个城市试点征收房地产税的方案。财政部、住建部、国家税务总局三部门也是集中会签了上海、重庆两个城市的试点征收方案。

武汉试行的可能性不大

专家均猜测,2013年房产税试点扩围的可能性大大提升,国家房产税改革势在必行。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表示,房产税改革的实施,既有利于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依赖,形成正常稳定的地方财源,也会使调控长期化和常态化。

会不会在武汉开征?此前有消息称,“一线城市+准备较为充分的二、三线城市”可能成为下一批试点城市组合。可能会在杭州、南京或武汉推出房产税试点,但官方一直未对出台时间作出准确表示。

今年3月,在“2013武汉CBD中部财智精英论坛”上,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博士指出,目前城镇化过程中一线城市几近饱和,叶檀看好武汉在内的中部城市群,因为它是腹地,吸附能力极强。而作为一个正在飞速发展的1.5线城市,武汉楼市仍以刚需为主,房价还将温和上涨。因此,房产税今年在武汉试点的可能性不大。

此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徐长生在对“新国五条”的解读中也指出,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城市可能会以成交和涨幅都比较大的二线城市为主,这样的试点更有借鉴性。

征收房产税与抑制房价无直接关系

房产税试点扩围到底会对房价产生怎样的影响?7月28日,在2013年财税改革与创新评选活动上,财政部财政科研研究所所长贾康、财税专家倪红日均表示,征收房产税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与抑制房价并无直接关系。

贾康说,对于房地产市场,房产税能起到一个调节市场、稳定市场的作用。以后在运行中间减少一些泡沫,遏制肆无忌惮的炒作,而且对于把空置房调动出来,加入租房市场也会有好处。他指出,“一般来说,不能简单的理解为降低房价,因为房产税只是使房价更趋于沉稳,但是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改变我们中心区域,今后还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城镇化加速,提升城市化率的过程中间房价往上走,上扬曲线的基本模样。”

也有专家称,房产税不管税收设计如何,既能平定房价,又能平定租金。但一定要有前提——必须是针对存量房。重庆和上海的试点之所以效果不太明显——是因为他们只针对增量征收,而没有对存量征收。因为征收房产税需要有豁免范围,那就需要公示所有人的房产信息。这样,可售房源量就会立即增加,可买和可租的房源也会增加。

延伸阅读:

房产税征收还需公平

房产税莫以增量规则遮蔽公平原则

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导致地产板块走势疲弱

房产税改革渐行渐近 楼市调控趋向建立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