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贷款利率全面放开 房贷利率也不能"例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7-23 10:15

[摘要] 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楼市延续结构性调控。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同时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 楼市延续结构性调控

(来源:金融时报)虽然当前对后期楼市调控思路有所调整的猜测不断,但是从诸多迹象来看,从严基调从未改变。分析人士表示,无论今后是否行政手段多点还是市场手段多些,短期手段多点还是长期手段多些,楼市调控仍重在差别化的结构性调整。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同时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虽然6月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以及涨幅有所收窄,但是房价上涨的动力依旧充足。业内人士表示,资金闸口的松紧是楼市调控的重要手段。当前市场看涨预期强烈,在此背景下,在其他贷款取消利率下限的同时不放松住房贷款限制,再次释放出信贷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的信号,将有利于引导市场预期转变,促进楼市的健康发展。

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高级分析师杨为敩认为,从商业住房贷款和商业贷款利率看,若住房贷款允许自由下浮,则住房贷款这一领域可能成为寻租大户,政策仍注重于对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调控。

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是此轮楼市宏观调控的主要谜底。无论此前部分城市实施的“限购”政策,还是严格执行的差别化信贷政策,都意在把投机、投资性需求挡在门外,体现了保障刚性需求,抑制投机需求区别对待的结构性调控思路。分析人士表示,目前首套房保证利率优惠,二套房不低于1.1倍利率,如果放开住房贷款限制住房贷款出现更低的贷款利率,那么可能会加大投资和投机购房需求,冲击此前楼市调控的成效,不利于稳定房价

此前流传的房企IPO及再融资即将放开的传言遭证监会否认,房企内地再融资闸门难以短期开启。近期管理层不断释放出的信号,表明防止资金流向楼市的流动性总闸门没有任何松动迹象。不过,房企融资渠道将继续受阻,能否会对企业带来压力进而采取“以价换量”策略?市场人士认为,经过前期楼市回暖,目前房企尤其是大型房企的资金压力并不大,大型房企海外融资渠道的拓展,大大减轻了楼市调控下房企面临的资金压力,使得“以价换量”动力不足,部分开发商利用预售监管推迟开盘以观望或待涨。

从上半年的相关数据来看,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情况还是处于良性区间。各项资金来源占比中,国内贷款和其他资金占比均有所下滑,而自筹资金占比则有所上升,这也与近期国内一些房地产企业在融资渠道开拓方面取得较大突破有关。其他资金占比虽然有所下滑,但从整体占比结构看,依旧占据首位,利用销售和企业回款至少在现阶段仍然是房地产企业最主要的资金来源渠道。

分析人士表示,房企的“不差钱”以及融资渠道的拓展,表明差别化信贷继续从严执行对房价的影响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但是从需求端来看,当前楼市的火热主要是由于首次置业及改善性需求旺盛导致,差别化信贷政策在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方面的效果已经显现。在供需矛盾未改善的环境下,后期楼市宏观调控面临不小的难度。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夏丹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预计下半年,决策层将更注重长短期政策结合,适时启动房产税扩容等长效机制的制定和落实。决策层正对调控思路作出适当调整,将房地产调控向更长期持续的方向引导,酝酿许久的房产税扩围将获得实质性推进,作为新型城镇化配套政策的土地改革也将被越来越多地考虑和提及。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频频被重提的“房产税”扩容,目的并非直接降房价,而是在完善税制的同时,通过增加房屋持有成本促使投机、投资性行为退出,推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运行。作为一种长效机制,房产税的开征是大势所趋,从当前重庆和上海的试点来看,并未涉及首套房,预期后期不会对刚性需求带来影响。房产税的试点推开预期增强,从另一个角度显示出楼市调控重在保障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抑制不合理需求的结构性特征,从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运行。

房贷受理量少三成放款缓慢 下半年楼市将萎缩

房租又贵 房贷又高 捉摸不透的房价租售比

多家银行房贷提至基准利率 优惠取消审批放缓

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调整

住房贷款利率暂不调整 中国楼市迎来"后调控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