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建商品房须配廉租房公租房解读贵州省新举措

黔中早报   2013-07-23 09:29

[摘要] 新建商品房须配廉租房公租房解读贵州省新举措:意见要求结合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和100个城市综合体建设,将棚户区改造拓展到非成片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城中村”改造和城镇旧住宅区 综合治理,并延伸至镇。

李朝恒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满足困难家庭基本住房需求,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促进住有所居目标的实现。

意见从住房建设、分配机制、使用管理、后续运营模式和动态监测等5方面,明确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点工作。意见从简化审批手续,确保土地供应,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管理经费及房源,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及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各项税费减免和优惠政策等5方面,给予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支持。并要求 挂牌出让的新建商品住房用地项目,必须按建设项目住宅建筑总面积的5%-10%配建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

意见提出,廉租住房与公共租赁住房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分配、统一管理,建设计划和项目按各自渠道分别申报,建设资金统筹安排使用。

意见要求结合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和100个城市综合体建设,将棚户区改造拓展到非成片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城中村”改造和城镇旧住宅区 综合治理,并延伸至镇。集中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小区,同步规划周边市政基础设施,并根据小区总建筑面积的一定比例统一建设经营性商业服务设施。按照同步规 划、同步建设的原则,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道路、供水、供电、通信、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和商业、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 服务设施建设。

解读:业内人士分析,“公廉并轨”是我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新亮点。此前,廉租房与公租房的户型有差别。廉租房设计很紧凑,50平方米建成三室一厅,30平方米、甚至“胶囊”廉租房也有。而公租房套均建筑面积一般控制在40—50平方米。

另外,廉租房与公租房的周边环境也不同。公租房的房源主要为成套小户型住宅或集体宿舍,周边配套设置相对完善。廉租房建设的地段相对偏远,周边缺少商业、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资源。

意见要求保障性住房覆盖面拓展至城市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常住人口。逐步将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农村进城就业人员、失地农 民、扶贫生态移民和乡镇教师、计生、卫生工作人员以及见义勇为人员等各类住房困难家庭纳入保障范围。同时,规范审核程序,严把准入审核关。

解读:统筹调配房源是我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又一亮点。此前廉租房和公租房的申请对象不一样。廉租房实行收入困难和居住困难为一体的“双困” 准入机制,家庭人均收入低于450元。公租房供应对象不限本市户籍、收入限制标准为单身人士收入不高于2000元,家庭收入不高于3000元。

意见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使用管理”中提出,实行“租补分离、租售并举”。

政府提供的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实行市场租金,梯度保障,对不同困难程度的承租人实行差别化补贴,补贴标准由县(市、区、特区)人民政府自 行确定,符合保障条件的收入或重度残疾人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减免租金。县(市、区、特区)要充分尊重被保障家庭的租购意愿,按照 “可租可售、租购自愿、共有产权”的原则,不断完善配租配售制度。

保障性住房产权管理单位,要与承租或承购的保障家庭签订书面合同,承租合同期一般为3-5年,合同期满后承租人仍符合规定条件的,可申请续租。 保障性住房购买人可一次性购买全部面积,也可以购买部分面积。保障对象购房款交清后,取得房屋部分面积所有权,并可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已购面积免缴租 金。购房满规定年限,补足所有优惠税费、土地等相关价款后,取得房屋全产权可上市交易,同等条件下政府有优先购买权。

贵阳近200万平公租房开工 沿环城带建保障房

贵阳中坝路保障房完成主体工程 明年六月交房

2015年将解决4.9万户保障房家庭住房问题

贵阳获国务院批准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313公顷

贵阳市在建保障性住房 部分项目配套设施落后

解读:“租补分离、租售并举”都是我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新举措。此前,廉租房和公租房缴纳的租金不一样,廉租房月租标准0.8-1.2元/平方米,公租房按照贷款利息,维护费等因素确定,不超过同类地段、同等品质房屋租金的60%。

同时,公租房也“只租不售”,实行有限期租赁,租赁总年限不超过6年。而部分“可转化的廉租住房”只有在租住满一定年限后才能申请购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