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又是一年毕业季 贵阳租房真的有点难

东方财富网  2013-07-10 10:01

[摘要] 又是一年毕业季。随着大批毕业生陆续离校,租房成为他们关注的大事。记者从贵阳市一些房屋中介了解到,近期房屋租赁市场上的房源紧张,而房租也比去年高出200至300元。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毕业季租客猛增,或是房子不好租和房租上涨的主要原因。

又是一年毕业季。随着大批毕业生陆续离校,租房成为他们关注的大事。记者从贵阳市一些房屋中介了解到,近期房屋租赁市场上的房源紧张,而房租也比去年高出200至300元。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毕业季租客猛增,或是房子不好租和房租上涨的主要原因。

毕业生中心区租不起 只能选择住郊区

“市中心租不起,太贵了,学姐说比去年涨了两三百元。”今年刚从贵州大学明德学院毕业的小高告诉记者,自己在小十字附近一家私企工作。想上班近点,但附近房子的租金却让她望而却步。“两室一厅每月要1500元。好一点,每月要1700元、2000元。我每月的工资才一千多,就算两人合租,也有一半的钱要拿来租房,吃饭都够呛。”

无奈之下,小高和同学合租了茶店附近的农房,小的三室一厅,一个月700元,“一人才摊200多元,虽然每天早晨要赶40多的公交车,但是对我们刚毕业的学生来说,也没办法,只能等工资高点再住得离单位近点。”

今年6月刚刚换租的赵先生住在团坡桥附近一小区,两室一厅面积60平方米,一月租金1400元。“我们搬家是因为租期要到了,房东要涨价。原来住的近100平方米,三室两厅2000块钱一个月,很宽敞,周围环境挺干净,三个人平摊下来还可以。”现在的房子在赵先生看来,虽然房租差别不是很大,但环境还没有原来的好,而且离单位远了。

“房租各个地方都不一样,想要离单位近、交通便利、小区环境好的房子都比原来贵了,而且六七月学生租房的又多,砍不了多少价。看到差不多的就租了,不然一会就被其他人抢走了,又得另找。”赵先生无奈地说。

房屋中介 旺季房子不愁租 租金上涨很正常

“我手上的房子都没几套了,现在租房的人太多了,生意很好。”宝山北路一家房屋中介的老板如是说。据了解,在旭东路、栖霞小区等的房子,两室一厅一月1500元,有的要1800元,“这段时间毕业的大学生租房子特别多,房子不够租了,房租肯定就涨了。去年租一套两室一厅也就1200元的样子,现在至少涨了两三百元。”

在幸福树不动产小十字店,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十字市中心附近的两室房租都在2000元/月左右,精装修的有的高达2500元。如果是市中心的电梯房,在3000元以上。“物价一直在涨,房租当然要涨了,而且是一年一涨。经常是租客在第二年续租的时候,房东就会提高5%的房租,有的更多点。”该工作人员说,因为正处毕业生找房子时间,房源比较紧张。“现在小十字附近一室一厅且家具齐全的,有的每月要1600元。六七月毕业学生找房的多。八月份,因为快到高中开学,找房的人也会很多,这几个月都是我们的旺季,房子不愁租不出去。”

专家 租赁市场需求猛增 或刺激新房销售

贵州财经大学教授、贵州省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夏刚认为,房屋租赁市场上,房租一般短时间不会有大变。一是因为目前正值学生毕业后的租房高峰时段,市场需求猛增,但房屋租赁市场一时又没有更多房源;二是房开商也不会因为毕业季来临而集中推盘,使得购房者买房出租作为投资。这就导致租赁市场房源供不应求,房东在这个时候就会适当提价,以获取更多。

同时,夏刚表示,房租上涨也会促进新房市场的活跃,刺激部分购房者买房出租。一般情况下,一套房每年的租金占房价的3%至4%之间,市中心的两室电梯房按照7000元/平方米计算,8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56万元,算下来一年是1.68万元至2.24万元之间。但按照目前市场上一月租金3000元计算,一年就是3.6万元,在6%以上。这样一来,可观的就可能刺激有余力买房作为投资的人积极买房,从而刺激新房市场。(吴丹 金毛毛)

土地市场呈现量价齐升 地王频现房企不差钱

2012年贵阳八成单位有了住房公积金贷款超百亿

土地储备面临"断炊"当代置业赴港融资

贵阳楼市 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惠及民生二三事

13年6月CPI同比增长2.7% 房租价格持续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