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惠水"1+6"建设模式做大做强涟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新华网贵州频道  2013-04-26 09:18

[摘要] 春到惠水,10万涟江大坝绿叶满枝,百花争妍,诗情画意,尽在其间。那扑面而来的满眼绿意,那触目可及的硕果满枝,那溢于言表的豪情满怀,让人感受到这片幸福沃土上,惠水正在积蓄一台“农村美、农业兴、农民富”的丰收大戏……

贵阳发电厂棚户区改造 六月启动房屋征收

贵阳各房地产大腕共同探讨: "贵阳新城市破局"

大川车辆深入震中 将物资送至村民手中

"共话白云发展"贵阳市白云区住建局新闻媒体恳谈会隆重举行

社科院:房价大涨已成定局 调控艰难

春到惠水,10万涟江大坝绿叶满枝,百花争妍,诗情画意,尽在其间。那扑面而来的满眼绿意,那触目可及的硕果满枝,那溢于言表的豪情满怀,让人感受到这片幸福沃土上,惠水正在积蓄一台“农村美、农业兴、农民富”的丰收大戏……

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本着“规划先行、适度超前、体现特色、合理布局、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用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园区的建设与发展,高起点、高标准抓好农业园区的规划布局。惠水县充分利用坝区资源优势,以绿色有机为核心,在10万亩涟江大坝核心区的高镇、和平、三都、好花红、大龙、甲戎6个乡(镇)打造集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区,着重发展花卉苗木、时鲜果蔬、经济林果三大产业。以创新机制为突破口,以实现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销订单化、产品品牌化、生产机械化、农田水利化、组织合作化、农民技能化、服务社会化为目标,以《惠水县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意见》为指导,配套制定了土地流转、招商引资、资源整合、品牌培育、科技支撑、产业扶贫等六大机制,形成了“1+6”的惠水园区建设模式,强力推进产业园区建设。

围绕花卉苗木、精品蔬菜、时鲜水果、畜牧水产、雅晶牌大米,按“绿色、有机、健康”的品牌要求,从土壤、肥料、科技、管理上严格把关,积极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打造具有惠水特色的名优农产品品牌。按照“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园区,园区联农户”的市场经营模式,鼓励和支持农业企业、农业经济合作组织、微型企业等不同市场主体参与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建设农业产业园区的带动作用,实现了“扶持一个龙头、壮大一个产业、带活一方经济、致富一方农民”的目标。

惠水以“四化同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用发展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把农业生产作为工业车间,成功探出“公司+基地+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多样化利益连结方式,走出了一条“工业化理念、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的现代农业产业化之路,把园区建设成农产品生产区、加工区和休闲观光农业区,实现以工补农、以农促工的互动发展。

惠水以涟江现代农业产业园被列入全省“100个农业产业园区”和黔南州“20个重点产业园区”建设为契机,积极强化措施,采取三大集中。政策大集中,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农业产业园区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蔬果办、茶办、畜牧水产办、烟草办和花卉办5个办公室,专门负责园区规划和招商引资等日常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涟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惠水县农业产业园区土地流转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农业产业园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并先后与贵州大学、贵州盛华职院建立县校合作关系,为全县现代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注入科技活力;项目大集中,整合农业、水利等设施项目20余个,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建成大棚设施2000亩、喷滴灌设施5000亩,有效增强了农业产业的综合生产能力,依托经济开发区和长田工业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味莼园、阿乐食品、贵州神康食品等10余家农产品加工企业,把农业产业园区建成农产品企业原料供给地;资金大集中,该县财政每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农业园区建设,同时,整合扶贫、水利、国土等涉农部门资金3000万元,有力推动了涟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产业化快速发展,成立“惠水县农业投资公司”、“惠水县农业产业化担保公司”,切实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等问题。2012年以来,共为园区农业企业提供贷款达4000余万元,惠及20余个农产品加工企业。

该园区依托贵阳,打造都市和城郊型农业,重点建设花卉、蔬菜、水果三大产业区,同时配套发展集休闲、娱乐、观光于一体的高效农业产业。2012年美瑞特、丰之园两家花卉苗木龙头企业投资1.5亿元入驻惠水县花卉苗木种植核心区。该区位于交通便利、区位优越的和平镇雅羊坝,核心面积5000亩,以打造“涟江花海、惠水苗港”为目标,实行跨镇联动发展,示范区面积1万亩,辐射区面积2万亩,影响区面积3万亩,着力构建“三带一基地”(即滨河景观带、沿路景观带、环城生态景观带,特色花卉苗木生产基地),做大做强惠水花卉苗木名片。

区内共铺设供水管道2万米、安装节水喷头5000个、建设标准化生产大棚50余个、步道4公里,建成2160平方米智能化玻璃温室。按照特色化、精品化、高端化的发展思路,建成品种多样、规格齐全,集观光效果和经济效益于一体的花卉苗木核心区。已建成樱花园、丹桂园等各类花卉苗木种植园60余个,种植时令鲜花700余万株、观赏苗木3万株,预计年产值达7000万元,转移劳动力1500余人,带动就业500余人,务工收入1400余万元。

目前,园区共引进农产品企业30余个,创建以花卉苗木、精品蔬菜、时鲜水果为主的各类农产品基地38个,建成设施农业12万亩。

惠水县花卉苗木种植核心区将不断改善软硬件环境,增强承载能力,创建集培育培训、科研生产、展览销售、贸易洽谈、市场配送、观光旅游、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省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典范和区域。到“十二五”期末,惠水花卉苗木产业园区将成为贵州省乃至西南地区的花卉苗木生产基地。

为进一步完善农业园区功能建设,该县配套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5个,建设了集品种培育、产品检测检验等为一体的科技厅1个,建设标准化大棚设施300个,安装节水喷灌、滴灌设施7.5万个。

有良好的农业资源禀赋,更有近年来实施“185”工程打下的坚实基础,使得惠水县在项目实施初期便取得良好的成效。

“坝区上设施,山区抓特色”。在这一产业发展思路下,惠水县针对山区的产业机构调整也在全县范围铺开。

在和平镇斗篷山区的龙井、高坪、三合三个村,600余亩脱毒马铃薯已种植下去,惠及群众3000余人。两个月后,将有130余万斤马铃薯从这里走向市场,农民收入将增加5000余元。

今年,惠水县在全县山区实施核桃、马铃薯、种草养牛和中药材四大扶贫项目,覆盖全县8个乡镇30个村,总投入1323.84万元,惠及群众3.3万人。其中核桃种植3万余亩,脱毒马铃薯种植面积600余亩,中药材200余亩,种草养牛700余头。

同时,黔南云雾生态高效农业产业园区(惠水、贵定、龙里共建)、黔南麻山山地农业扶贫产业园区(惠水、长顺共建)、惠水雅水优质米农业产业园、断杉立体农业生态产业园等5个园区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在此基础上,惠水县将培育和壮大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民经纪人队伍,引进和扶持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经营大户,加强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校对接,发展家庭农场,努力实现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生产、市场化经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