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筑房企净利润增长偏低 中小房企生存环境艰难

贵州商报  2013-01-14 09:53

[摘要] 2012年,是楼市调控持续深入的一年。房地产市场业绩分化愈演愈烈,龙头企业依赖自身资金优势“以价换量”,销售业绩大幅提升;与此同时,中小房企在资金压力下“断臂求生”,转让股权;还有一些房企“另谋出路”,寻求转型,走向多元化经营。

2012年,是楼市调控持续深入的一年。房地产市场业绩分化愈演愈烈,龙头企业依赖自身资金优势“以价换量”,销售业绩大幅提升;与此同时,中小房企在资金压力下“断臂求生”,转让股权;还有一些房企“另谋出路”,寻求转型,走向多元化经营。房产企业“圈块地就能挣钱,卖栋楼就能发财”的集体暴利时代逐渐走向终结,而在调控后时代,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市场环境,贵阳各家放弃到底能否活得滋润,在2013年伊始,我们也盘点了部分企业的业绩报告。

大盘成城 花果园杀入前二十强

429万平方米销售总面积,235亿元的销售总业绩,2012年,贵州宏立城集团仅靠花果园项目这一单一项目,与国内众多布局多盘连发的房企一同较量却也底气十足,成功挤入了房企销售总额的第二十

名,而花果园项目也成为去年国内的“神盘”,引来无数业内人数参观考察学习经验。一份来自中国指数院的《2012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额百亿专题》报告中显示,贵州宏立城集团打造的花果园项目,作为贵阳城中村改造项目,其密切关注和把握市场需求变化,在市场调控下,聚焦刚需产品、合理定价、竭力提升产品性价比,以求率先抢占刚需市场、保障业绩稳定增长,在市场转暖后,通过加推高端项目提升业绩与盈利空间。

而本土另外一个超级大盘中天未来方舟项目,2012年全年也创下了不俗的销售业绩,据贵阳筑房网销售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贵阳商品房住宅共成交100295套,其中仅花果园项目和中天未来方舟便签约商品住宅近7万套,占据整个成交量的70%左右,成为贵阳楼市中的军团。

而多盘联动的保利贵州公司,2012年全年共成功销售了4047套房源,完成了32.4亿元的销售总额,记者还从中铁逸都国际项目获悉,该项目在整个2012年全年,成功签约销售了1100套房源,销售总额达8.1亿元,刚刚超过2012年集团下达的8亿元年度销售目标。

中小房企 生存环境日趋艰难

2012年以来,在花果园项目、中天未来方舟等超大盘低价上市的带动下,市场的销售量出现井喷。但从销售排行不难看出,这两个超大盘占据了成交主要份额,而随着中铁置业、恒大地产、保利贵州等一线品牌开发商的降价促销,从某种程度上也对中小房企销售形成阻力。

受到超级大盘的市场垄断,其他中小项目的生存空间也有所减少。一位观山湖区某项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项目推盘节点靠近年底,且中高端改善型项目在2012年的关注度比较小,他们全年仅签约了180余套住宅,销售总额为1.3亿元,“起码要有个5、600套的销量,我们才好说,现在这个业绩只是内部通报了一下,都不愿意往外说”。大多数中小房企要在仅剩的市场份额中分一杯羹,更加不易。

2012年全年的销售总量为550套,销售总额5.5亿元,这是兴隆枫丹白露项目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的销售数据,“虽然业绩并不是特别显眼,但对于这样的成绩我们还是基本满意的,因为2012年的市场情况更为复杂,我们对去年的市场期望也不高,年度任务定得也比较保守,5.5亿元的销售总额刚刚超过我们定的年度任务”。

“从房企今年一季度的销售策略及业绩来看,即便是在品牌房企中,降价跑量的趋势也十分明显。”资深行业人士燕文明表示,在此种情况下,中小楼盘如果不下调价格,客源自然会被这些大盘吸走;但如果下调,也会因房源数量较少,难以抢占市场份额。他认为,今后几年大盘将主导贵阳住宅市场的未来走势,它们将不断挤压中小楼盘的生存空间。

“鉴于去年花果园项目、中天未来方舟等超级大盘抢占了大部分市场份额的行情走势,导致了大部分中小开发商的目标完成率不足一半,减缓拿地、加速融资等都体现了开发商对资金和房价下跌的担忧,所以今年的销售压力仍很大,预计到今年一季度,房企资金将到达最紧要的关头。”中铁逸都国际销售总监周兴春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无论是大型房企还是中小房企,都纷纷推出刚需产品上市,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状态,导致了价格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周兴春认为,如果宏观调控政策继续,中小地产企业将面临更为艰难的生存环境。“因此对于中小房企而言,要么随大流主推刚需产品,要么走差异化道路,但无论是哪一种,都必须有自身特色,不然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在筑房企净利润增长整体偏低

虽然2012年不少房企完成了销售目标,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销售业绩表现优异,并不能掩盖净利润率增速较慢的事实”。贵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徐宇龙认为,随着竣工交房规模的增加,房企的营业收入出现明显增长,但净利润增速明显低于营业收入增速。“过去的一年,由于刚需群体的集中爆发,贵阳楼市确实解决了一大批刚需群体的住房需求。但是对于贵阳的开发商而言,由于营销策略以及产品结构的关系,2012年是一个‘微利’,甚至是‘无利’的一年。”

事实上据成交数据表明,2011年,贵阳成交的住宅单套平均面积超过110平方米,但2012年单套平均面积却减少到了87平方米“从这可看出,不管是购房者,还是开发商,这一年楼市都在围着刚需转。”徐宇龙表示,刚需产品是好卖,但没什么利润,而且对于每个项目而言,刚需产品所占比例,为20%,去年这部分消化了,那剩下的80%怎么办?此外,2012年多数房企完成销售额多以“以价换量”分不开,据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销售均价为4577元/平方米,较2011年的5154元/平方米下降11.2%,这表明了房企在定价上要谨慎得多。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近两年内的政府调控政策,房价涨幅明显放缓,但是建安成本和土地价格涨幅回落有限,导致目前进入结算的房地产项目毛利率出现普遍的同比下滑。其次,由于行业的持续增长,房企在建项目和销售项目的规模都在不断攀升,再加上调控下融资成本的上涨,导致了房企管理、销售和财务成本都出现上涨。与营业收入不同的是,这些费用都反映在当期报表中,侵蚀了净利润。

——延伸阅读——

楼市限购时代刚需成热门词 专家称误导公众

调控不放松楼价难大涨 2013楼市发展或有新机遇

多地将征房屋租赁税 专家:稳定房租需加大供给

房企"扎堆"低息海外发债 "借新还旧"显财务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