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解读新版商品房预售方案 对开发商要求更严格

南京日报  2012-08-16 12:03

[摘要] 此次修订的《南京市商品房预售方案》,要求开发商提供10项楼盘信息,分别为项目基本情况、分期开发建设情况、本期申请预售项目基本情况、项目配建附属房屋情况、预售资金监管情况、本期拟销售商品房价格(毛坯房)、权利瑕疵说明、相关承诺、住房质量责任承担主体和承担方式、住房能源消耗指标和节能措施。

此前的商品房预售方案仅两页纸,而此次新的预售方案有10页纸,开发商向主管部门汇报的项目内容更加详细。

此次修订的《南京市商品房预售方案》,要求开发商提供10项楼盘信息,分别为项目基本情况、分期开发建设情况、本期申请预售项目基本情况、项目配建附属房屋情况、预售资金监管情况、本期拟销售商品房价格(毛坯房)、权利瑕疵说明、相关承诺、住房质量责任承担主体和承担方式、住房能源消耗指标和节能措施。

“新的预售方案对开发商要求更加严格,必须在领预售许可证前如实填报,并且在售楼处现场公示,购房者除了知道买的房子价格外,还可以全面了解房源的其他信息,例如车位多少、使用了什么节能产品、谁来承担房屋质量等等。”曾新骏说。[南京商品住宅积压2.8万多套日均增加100套]

车位权属明确防止交付后闹纠纷

在出台新版预售方案前,房管部门工作人员对近期房屋纠纷进行了调查,发现很多小区在交付后发生车位归属问题纠纷,开发商车位只售不租,不让业主的车进小区车库;还有一些业主搞不清楚哪些属于业主共有的房屋和公共设施,哪些属于开发商的。为此,本次预售方案中,对车库归属、项目配建附属情况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开发商如实填报。

记者查看新版预售方案发现,对于车位约定非常详细。要求填报机动车停车库多少个,室内机动车停车位多少个,其中自走式机动车停车位多少个,机械立体式机动车停车位多少个。为该项目配建的地面机动车库及地下人防范围外的自走式机动车停车库(位)、机械立体式机动车停车位,是向小区业主出售,还是出租或者附赠,需要明确。地下人防范围内的机动车停车位,提供给小区业主有偿还是无偿使用。[南京今日起实施新商品房预售方案 售价先预告]

项目全部交付半年后,销售率达到90%以上时,开发商可以向有需求的业主出售第二个机动车停车位,出售之前需要在小区主出入口、车库出入口等处进行售前公示,公示期为一个月。规划核定的地面露天机动车停车位属于小区全体业主共有。

此外,属开发企业所有的房屋和设施、属于全体业主的房屋和设施也需要明确,标明哪幢哪个房号,面积多大。

预售房源均价、价、价需要标明

为了让价格更透明,防止有些开发商随意涨价,此次预售方案还要求将房源、车位的价、价、均价标明。此外,精装修房还必须将装修标准价格写明,装修完毕时间、交付时间等都要写清楚。[国家统计局:中国商品房待售面积逾1.9亿平方米]

对于开发商分期分批开盘的行为,新方案要求开发商写明项目一共分几期,每期推多少房源,每期的开工时间、销售时间、竣工时间都要求填清楚。每期领证推房,都必须一次性公开所有房源,销售许可证办好后10天必须开盘。

“这条主要是让项目更加透明,给购房者选择合适的入市时间,以前开发商开完期房源后,就不知道后面开哪些房源,什么时候开,现在买房人可以大概知道适合自己的房源在第几期开盘,什么时候开盘,这样也防止开发商利用饥渴销售法,让买房人匆忙入市买房。”曾新骏说。

房屋质量责任明确 防止开发商走了没人管

很多小开发商做了一个项目就拍拍屁股走人,房屋出现了问题找不到人。此次新版预售方案中,对这方面情况进行了约束:首先要求开发企业作为工程质量的责任人,对建设工程的质量全面负责,在法定的保修期内,承担该项目的工程质量保修责任。如果开发商出现歇业等清算情况,项目的质量责任承担主体则变更为另外一家担保公司,这家担保公司必须具备独立的法人资格和相应的赔偿能力。

房屋销售形式是公司自销还是代销也要求明确,销售人员的姓名、岗位证号如实填报。如果房子太好卖了,出现供不应求情况,开发商是采取电脑摇号、现场排号还是先到先选的方式进行公开销售,三种方式必须要求选择一种,并要求附应急处理预案。[商品房待售面积逾1.9亿平米 同比增6.4%]

首次写入节能减排标准

此次新版预售方案中,节能减排标准首次写入其中。开发商需要填报:住房能源消耗指标;屋面保温材料种类、保温层厚度;外墙保温墙体材料、保温形式、保温材料种类、保温层厚度;外门窗型材、窗玻璃材料;遮阳措施等等。

曾新骏表示,如今购房者越来越注重房屋节能环保材料的使用,把这方面的内容加以明确也可以避免因此产生的纠纷。

从本月起,南京实行新版商品房预售方案,新方案在原预售方案基础上细化,增加多项新规定。本报记者专访了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产权市场处副处长曾新骏,他对此次修订的新商品房预售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楼市8月成交环比下滑 "金九银十"恐难看好

贵阳楼市一反常态 商品住宅成交量逐日递减

上半年房价呈上涨趋势 刚需型将继续领跑贵阳楼市

楼市赚快钱时代终结 温州炒房客转向商业地产

多方猜测楼市督查结果 住建部专家称未必出新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