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州启动扶贫生态移民 计划到2020年搬迁200万人

贵州都市报  2012-08-13 10:18

[摘要] 在我省,按照国家2300元的扶贫标准,共有农村贫困人口1149万人,而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贫困人口生活在深山区、石山区和石漠化严重地区。

在我省,按照国家2300元的扶贫标准,共有农村贫困人口1149万人,而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贫困人口生活在深山区、石山区和石漠化严重地区。

在这些地区,许多人只能靠天吃饭,有的甚至连靠天吃饭的条件都没有,生活,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生出来,活下去”。

为了解决这类贫困问题,我省启动扶贫生态移民。计划到2020年搬迁200万人。

扶贫生态移民给了生活在上述地区的人们希望,对于他们来说,搬家就是新生———生出来,还要活得好。

离开故土的“渴望”

陶玉生家所在的沿河县革一乡毛坪村在一座深山里,交通不便,距离最近的集镇15公里。

生存环境的恶劣,发展基础的薄弱,使得毛坪村的村民盼望着能够搬离这里。作为村里少有的大学生,陶玉生8年前外出打工,直到前年,陶玉生依靠多年的积蓄在贵阳做起了小生意,生活才慢慢有所好转。老家实在不能住人,他就把父母接到贵阳跟自己挤着住。

这种情况不只在革一乡毛坪村有。在我省,按照国家2300元的扶贫标准,共有农村贫困人口1149万人,占全省农村户籍人口的33.4%。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贫困人口生活在深山区、石山区和石漠化严重地区,生存条件比较恶劣。

今年5月,贵州省启动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当时计划到2020年搬迁35万户150万人,将这些贫困人口搬迁安置到条件相对较好的城镇、产业园区。7月,扶贫生态移民规模从150万人提高到200万人。

据介绍,今年我省总投资18.11亿元的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将搬迁移民10.13万人,180个安置点目前已基本全部开工。

革一乡的生态移民安置点位于革一乡屯上村二组,主要依托革一乡小城镇建设和台江经济开发区集中安置。

对于陶玉生来说,安置点吸引他的不仅是居住环境的改善,他看重的是这里未来的发展机遇,“安置点附近就有一个产业园,安置房也会一批一批的建,对砖的需求量一定很大。”头脑精明的陶玉生嗅到了商机。

今年6月,陶玉生一家报名参加扶贫生态移民搬迁,前几天,批扶贫生态移民名单公布,陶玉生家没有被选中,“虽然有些遗憾,但是我想,只要有了这个移民搬迁的开始,就是有希望。”

新生活的开始

8月2日早上6点过,龙可权从床上爬起来,工地8点钟就要开工了,他要在工地开工之前赶过去。

龙可权家住松桃县大兴镇岩拉村。他和妻子、两个孩子住在祖辈留下的60多平米的木房子里,房顶半边是瓦片半边是茅草。而他要赶去的工地,是松桃县大兴镇扶贫生态移民安置点,也是他新房子的所在地。

岩拉村地处深山区,地势高,地质差,不利于耕种。龙可权一家有8分地,种了一些玉米和稻谷,每年的收成不到2000斤,为了生活,龙可权8年前外出打工。

几个月前,在浙江打工的龙可权听说生态移民搬迁的消息,回乡报名。安置点位于大兴镇经济新区武陵山大道西侧,批共安置200户,1011人。

经过条件审核和抽签,龙可权幸运的成为了大兴镇批生态移民。

做过建筑工人的龙可权自告奋勇作为村民代表来工地上监工,监工是义务的,没有工资也不管食宿,但是龙可权心甘情愿,“以前在工地上建的是别人的家,这次是我自己的家,当然愿意。”

住上这间新房子,龙可权需要交10万元,“我打听过,在这个地段要盖这个标准的房子,需要20多万。而我们只用拿10万,其中政府还补助1.5万,帮我贴息贷款1.5万。我再去向亲戚借点,再加上自己多年的积蓄,就差不多了。”

据介绍,大兴镇扶贫生态移民安置点布局以发展休闲旅游服务、商贸物流为重点。当地政府将这个安置点规划为苗族刺绣一条街;而一公里外,就是松桃县大兴工业园区。

搬了新家,还可当工人

丹寨县金钟开发区扬武社区扶贫生态移民安置点的建设,给了当了半辈子农民的顾伟,一个改变生存环境的机遇。

顾伟是丹寨县扬武乡洋浪村的村民,他与妻子,一儿一女四口住在一间60多年的十几平米的木房子里。

几个月前,丹寨县启动扶贫生态移民工程,顾伟二话没说就报了名,他担心,报名晚了,批搬新家,就轮不到自己了。

报名结果不出顾伟所料,据统计,截至上个月25日,顾伟报名的安置点,丹寨县金钟经济区扬武社区,报名的村民已经达到1300户,超过该安置点2012年计划安置户数一倍多。

让村民报名如此踊跃的原因,除了能住上新房子,还因为安置点是按照现代化的社区的标准建设的,配套设施十分齐全。

同时,社区附近金钟工业园的发展,将为移民提供就业机会。丹寨县发改局副局长肖启义介绍,丹寨金钟工业园区目前已解决就业3500人;到2015年,预计解决3万人左右的就业。

去年年底,顾伟成了金钟工业园区内的一名水电工人,每月可以拿到2500元的工资。“这比在外地打工划算多了,而且以后我的技术提高,工资还会再涨。”顾伟对自己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贵阳五个扶贫生态移民安置点 2012年底启用

贵阳生态移民今年投资3400万元 安置规模达456户

开发商冒险出海 移民潮催热海外置业

限购令推高境外房地产投资 投资移民成主因

贵州省启动150万扶贫生态移民工程 180个安置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