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全国上市房企十年来利润首度出现负增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5-23 09:57

[摘要] 全国上市房企十年来利润首度出现负增长。5月22日,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发布了《201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及201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榜100强测评榜单。

上市房企十年来利润首度负增长

(来源: 云南信息报)上市房企十年来利润首度出现负增长。5月22日,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主办的201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发布了《201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及201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榜100强测评榜单。万科、恒大、中海、保利再踞前四,“四大天王”位置企稳,华润置地、龙湖、碧桂园、世茂、富力、金地位列十强。

测评报告显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大多数企业规模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高周转成房企领先的法宝。2011年全年,首次出现上市房企总体利润负增长,全行业营业收入十年来首次仅个位数增长,涨幅2%,净负债率均值为55.60%,为历史新高。

“万恒中保”格局渐稳 行业数据一片惨淡

昨日发布的《201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及201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榜100强榜单显示,万科、恒大继续领衔榜单,加上排行第3的中海与第4的保利,中国地产行业“万恒中保”行业地位渐趋稳定,四方争霸格局形成。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指出,规模扩张速度正在放缓,过半的企业规模有波动,有的波动还比较大,上市房企的运营规模指标均值当中除了资产总值、房地产业务收入有小幅上升外,其余指标均出现了小幅下跌。

业内预测的今年房地产利润率下滑趋势,目前看来已成定局,行业总体面用“一片惨淡”形容并不为过。昨日测评报告会数据显示,包括沪深A股和境外上市的176家房地产公司,2011年主营业务收入均值为55.91亿元,同比微涨2.49%,和去年相比大幅减少了56个百分点。上市房企营业利润均值15.56亿元,同比下降3.90%。2011年全年首次出现上市房企总体利润负增长。

业内透露,即便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中国房地产业整体营业收入也保持了30%左右的年增长。2009年和2010年,沪深上市房企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78.20%和58.37%,近三年逐年下滑。2011年全年,首次出现上市房企总体利润负增长,全行业营业收入十年来首次仅个位数增长,涨幅2%。从78%到58%,再到2.49%,上市房企营业收入从2009年至2011年三年的同比增长率的变化几近戏剧性,可谓是遭遇“滑铁卢”。

“本年度的测评研究主要有三点结论。一是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企业绩效分化趋势明显。二是行业竞争程度加剧,累积风险检验抗压能力。三是融资渠道普遍从紧,企业多方应对企业迷局。”朱中一总结表示。

高周转成领先法宝

朱中一表示,“在2011年信贷紧张、资本高起的特定情况下,高周转已经成为众多房地产企业的追求目标。快进快出,提高效率使这一模式有更大的生存空间。”

经纬行研究中心高级研究主任曾英杰分析称,房企正在“周转速度型”和“品质利润型”这两种模式间寻找着力点和平衡点。今年重视刚需和丰富产品结构的房企会更具优势,2011年业绩领先的房企多在一两年即开始提前布局二三线,受调控影响较小。从销售模式看,“快进快出”的高效模式有更大的生存空间,以万科、恒大等最为典型。

“2011年信贷紧张、资金成本高企的特定环境下,高周转成为众房企的追求目标。观察一下不难发现,选择降价的开发商大都是‘资金链’趋紧的房企,如德信、方正等房地产公司。”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分析称,“资金链”并不过于紧缺的大型房企,如世茂、保利等也选择降价,但不同的是,他们大都是为了清盘而降价。

上市房企利润十年来增长趋缓 营收微涨2%

稳定市场调控 房企预期楼市政策底部已现

中小房企短期偿债压力加大

万科问题井喷 王石称或因质量失去房企老大地位

三座大山重压上市房企 加快回款缓解资金紧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