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贵阳或修订房屋公共设备设施维修资金管理规定

贵阳晚报  2012-03-08 09:22

[摘要] 贵阳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正在研究对策,并将于年内对《贵阳市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资金管理规定》进行修订。

购房时业主需按购房款的2%缴纳专项维修资金,但这项制度在实际操作中却遭遇找不到2/3业主签名的尴尬,不少业主在申请维修资金阶段,因面临着诸多困难,往往被迫放弃。

贵阳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正在研究对策,并将于年内对《贵阳市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资金管理规定》进行修订。

业主望维修资金兴叹

家住贵阳市云岩区某小区的业主廖先生,日前致电本报称,他所在的小区顶层几户人家房顶漏水,物业部门鉴定后称楼顶有开裂情况,而且小区刚过5年的保修期限,所以廖先生和几位邻居希望申请房屋维修资金进行修缮,但在申请这笔钱时,却遇到找不到2/3业主签名的尴尬。

根据规定,申请维修资金需要“达到受益建筑物占面积2/3以上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签名同意”。然而该小区建成后几年入住率一直不高,少数房子都还是毛坯房,另有一些则出租出去,想要找够2/3的业主签名,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说到小区公共设施维修,家住金阳某小区的李先生说,去年他和部分业主希望通过申请维修资金修缮小区内一段路面,结果也是因为业主“签名不够”无奈放弃。

据了解,申请维修资金需要严格执行申请受理、察勘、成本核算、分摊到户情况公示、业主签名、维修、验收、结算等流程,使用过维修资金的业主都表示,其中最为耗时和难以执行的,就是业主签名环节。

年内将修订有关规定

据贵阳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郭处长介绍,住宅维修资金可谓是房屋的“养老钱”,贵阳市从2005年开始缴存,到如今,缴存总额已达到10亿元左右,2011年经审核提取使用的资金约为200万元。

郭处长分析,贵阳市维修资金用得较少是因为绝大多数房屋还没有到维修期,房屋的大修大都在10年以后,未来的几年维修资金的使用将越来越频繁。而申请困难,也是造成维修资金使用较少的一个原因。

未来维修资金的发展趋势应是交由业主委员会进行管理,目前北京、上海一些小区已经开始尝试。但目前贵阳多数小区的业主委员会还不规范,很多小区甚至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此外,业主委员会缺乏相应的法律地位,没有明确的诉讼主体资格,如果资金出了问题无人承担责任。

郭处长表示,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对策,并将于年内对《贵阳市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资金管理规定》进行修订。

采访中,不少市民期待修订《规定》,更关心今后如何申请使用这笔房屋“养老钱”。

维修金使用范围

根据2005年7月开始施行的《贵阳市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资金管理规定》,维修资金的使用范围包括:房屋共用部位(包括基础、内外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户外墙面等);共用设施设备(上下水管道、加压水泵、电梯、照明、消防设施等),其中像顶层漏水、外墙面损坏、楼梯间损坏等方面的维修问题,业主很难达成统一意见。

名词解释

“2/3”:受益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受益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签名,是申请维修资金的必备条件。

十二五开局之年:"洼地崛起"看咱贵阳七十二变

中国房地产行业"诚信月"启动 贵阳11家房企积极响应

买这些房就悲剧 贵阳房价下跌他们哭(图)

3月6日贵阳市总共预售商品房175套 经适房8套

贵阳市五里冲棚户区改造项目公布监督举报电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