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慎看微调楼市政策 保刚需别成了松调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22 09:59

[摘要] 一季度向来是全年信贷最宽松的时候,这时候进行微调也有空间,但随着季度信贷额度减少,不排除房贷利率重新趋紧的可能。

审慎看待地方政府“微调”楼市政策

(来源:新京报 )一季度向来是全年信贷最宽松的时候,这时候进行微调也有空间,但随着季度信贷额度减少,不排除房贷利率重新趋紧的可能,需要审慎看待地方政府“微调”楼市政策。

补贴首次置业者、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普通住房价格标准、首套房贷可享受利率折扣……据媒体报道,去年四季度至今,有10多个城市及部门在住房标准、公积金、土地等多方面对楼市政策作出“微调”。虽然备受争议的芜湖“补助契税”政策暂缓执行,但地方政府的楼市微调政策“明紧暗松”的迹象却有增无减,无不引发公众热议。

必须承认,2011年,限购、房贷利率和首付比例提高对楼市调控初显成效功不可没。但近期部分地方政府正在试图打破中央“一刀切”的做法,尝试根据各自地区的楼市特点对本地区政策进行倾向于“结构性放松”的“微调”。虽然部分政策变动被认为是“例行动作”,但如何评估这些政策微调动向?地方纷纷微调楼市政策会否动摇刚形成的房地产回落趋势?中央政府后续将如何行动?值得深思。

笔者认为,当前的楼市政策微调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必须看到,政策微调是在地方层面出现的局部松动,决策层的态度还不明朗。2月2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未涉及楼市调控——而在1月底和2月上旬进行的两轮《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讨论中,对楼市调控一直保持非常严厉的态度,比如“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这或许反映了管理层对当下不少地方政府在楼市政策上出现“微调”苗头的观望态度。

其次,综合目前各地出台的房产微调政策,地方政府的行为仍是在保刚性购房、满足合理的住房需求范畴内,并没有违反“打击投机、扶持自住”的政策基调。事实上,2011年由于持续的高频紧缩,不仅投资需求被抑制,自主需求也受到了较大的压制,地方政府支持合理购房需求的政策微调可以说是“正确”贯彻中央精神。

最后,一季度向来是全年信贷最宽松的时候,这时候进行微调也有空间,但随着季度信贷额度减少,不排除房贷利率重新趋紧的可能。同时,按照以往的经验,如果一季度信贷出现超预期井喷,也不排除一季度末加强政策信号的可能。

总而言之,目前“微调”并不涉及方向性的转折,而只是对政策着力点和结构的合理化。这也就回答了第二个问题——微调并不会改变楼市整体继续下行的大趋势。开发商层面的迹象也证实了这一点:万科、恒大等行业巨头都注意到了地方政府对首套置业的鼓励,并积极予以回应,但没有人因此对今年的市场表达乐观态度。

迄今为止,住建部等主要监管部门并未对地方“微调”有明确表态,但这到底是默许还是观望还有待观察。可以确定的是,微调只是为了防范楼市硬着陆风险,实现软着陆,而绝不是打算重新刺激房价上涨;一旦市场重新出现看涨苗头,地方“微调”很快就会被叫停或纠偏——住建部近期加快推进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系统(这是房产税扩容的必备前提),或许就是在为地方政策苗头不对时,中央层面继续强化调控而提前作政策准备。

地方中央政策博弈加剧 二季度调控会否松动?

地方中央政策博弈 二季度调控会否松动

住建部:楼市调控在长短期都不动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