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阳万套保障房将面世 门槛降低未冲击商品房市场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1-17 09:22

[摘要] 按照贵阳市《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计划》,贵阳市2011年已经计划开工建设廉租住房14806套,竣工套数12768套;公共租赁住房计划开工建设24089套,目标任务实现面世10000套。

贵阳:万套保障房今年面世

(来源:贵阳晚报)按照贵阳市《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计划》,贵阳市2011年已经计划开工建设廉租住房14806套,竣工套数12768套;公共租赁住房计划开工建设24089套,目标任务实现面世10000套。

目前,贵阳市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项目有25个,建设总套数14806套,建设地主要分布于南明区中坝路,云岩区渔安区、茶园村,乌当区新庄村,白云区沙文镇和麦架镇,小河区翁岩村,金阳新区朱昌镇,清镇、修文、开阳、息烽等地。建设方式分别为集中新建、配建和改建,开工的安居工程项目以高层电梯房为主。而未来5年,贵阳市还将建设500多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住房。经测算,若按每套50多平方米计算,每年可新增2万余套公共租赁住房,房型为成套住房、单身公寓和集体宿舍。

统计显示,目前贵阳市纳入保障范围的家庭为2.2万余户,预计到“十二五”期末,将为12万户家庭纳入保障房目标。

与此同时,贵阳市除了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力度外,还将廉租住房同时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和管理中,使公共租赁住房与廉租住房对接。将存量直管公房转为公共租赁住房,对现有直管公房进行改造。预计在“十二五”期间,贵阳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将建立“公廉并轨、租补分离、梯度保障、收储配租、公租民租结合”的住房保障管理新模式,切实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体“住房难”问题。

申请保障性住房的人群包括:中等偏下和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就业无房职工、新毕业大学生和非贵阳户籍的外来务工无房人员。申请条件为:人均住房面积低于15平方米以下、人均月收入低于1500元和月收入低于2250元以下的家庭。

贵阳保障房申请门槛逐步取消

(来源:贵阳晚报) 贵阳市住建局刘强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贵阳市公租房源的不断增加,申报公租房的门槛还将会逐年降低,并最终取消。

据介绍,在现有条件下,对公租房的申报做出限制也是为了保障公平。比如对外地人口的申报,要求提供税收证明和社保证明,因为在现有保障性住房不能全面覆盖受保人群的情况下,这部分人为贵阳市贡献了几年的税收,优先保障他们也是合乎公平的;同时,为了扩大保障范围,在制定受保人群收入门槛时,也有所放宽:以家庭为单位申请公租房的,人均收入在1500元/月以内;单身人员月收入在2250元以内的,也可申请公租房。

而对于租房市场而言,公租房的出现,或将成为平抑房租的“利器”。

贵州省房地产交易市场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来说,存入房屋银行中的闲置房源,收储价格较市场价格便宜约20%左右,而在进行完基础的装修后的出租价比市场价格便宜均15%。同时,根据事先签订好的合约,这些房屋在三年内是不会有房租变动的,也就是说,从长远来看,三年后同样一套房屋,公租房的租金比市场租金便宜30%左右。

此外,贵阳市租住公租房还可以获得不同系数的租房补贴。

比如,如果是新毕业的大学生租房,算上租房补贴租金会优惠不少。三个人合租一套中等面积的公共租赁房,支付的租金可能和合租一套城郊结合部的农民房所支付的费用一样,但房屋的质量、环境、治安却有很大差别。

目前,贵阳市公租房已将保障人群范围扩大,除低收入家庭可以享受保障以外,新毕业大学生、城镇单身职工、外来人口都可以有条件享受公租房的政策保障。

商品房市场不会受影响

大量的保障房源面世,是否会对商品房的销售造成影响?

业内人士和专家均认为,保障性住房的兴建对于贵阳市商品房销售冲击不大。

贵阳臣功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陆伟刚总经理认为,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只要有经济能力,都想安家立业买套房,哪怕是买一套经适房。公租房解决的是部分人群的住房困难问题,并没有解决买房问题,因此,即使今年有1万套公租房源入市,也难以对商品房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

贵州宏立城集团副总裁 辉表示,保障性住房对房地产市场将起到导向性和示范性的作用,是对市场的中低端产品的重要补充。在国家出台宏观政策的影响下,保障性住房的供应会对市场起到调控作用,有利于稳定市场。

贵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峰则认为,现阶段受公租房申请门槛限制,对中小户型的商品房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保障性住房与商品房所针对的客户群体不同,开发商在产品规划和设计上确定目标客户群,推出差异化产品,仍可以立足市场。保障性住房对小户型商品房项目来说有挑战,这就要求开发商把自己的产品做得更好,更精致。

贵阳金阳百花湖引种房潮 房屋被拆百万打水漂

贵阳市约七成楼盘配套缺失 成为购房投诉热点

贵阳敞开"公租"大门 "夹心层"难得安心住房

500强下月相聚贵阳 项目千余个拟签1万亿元

11月15日贵阳:共预售商品房132套 经适房18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