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贵州省物管条例》将施行 业主有权"炒"物管

贵州日报   2010-10-19 09:35

[摘要] 《物业管理条例》明确了业主大会是小区的权力机构,业主委员会是执行机构。强化了业主的监督权和管理权。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全体业主所持投票权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就可以选聘或“炒掉”物业管理企业。而业主大会作出的决定,必须经过与会业主所持投票权二分之一以上才能通过。

>>如何让我们住得更和谐舒心

>>业主为“小事”把物管告上法庭

>>云岩区太乙巷教师公寓:业主自我管理的快乐生活

>>“业委会”:居民合理自治的两难问题——一个法学博士亲身经历

>>律师支招鼓励中介机构参与筹备设立业主大会 破解我省前期物业管理常态化困局

核心提示

百姓生活衣食住行,只要你在生活的城镇拥有一套可以遮风避雨的房子,不管是买或是租,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你都免不了和物业管理发生这样或那样的关系。毕竟一套房子,构成了一个“家”最基本的物质条件,它已成为我们生活不可缺少的紧密部分。在这种大背景下,备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贵州省物业管理条例》已于2010年9月17日经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并将于2011年1月1日开始施行。

那么,这样一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法规施行后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那些变化?业主、房开商、物管公司又如何遵守这部法规来履行自己的义务、运用这部法规赋予的权利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记者带着这样的问题再次深入采访,为读者进一步知晓并使用这部法律提供更加实用和深度的解读。

《条例》施行 争议焦点有法可依

焦点一:业主有权“炒”物管

《物业管理条例》明确了业主大会是小区的权力机构,业主委员会是执行机构。强化了业主的监督权和管理权。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全体业主所持投票权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就可以选聘或“炒掉”物业管理企业。而业主大会作出的决定,必须经过与会业主所持投票权二分之一以上才能通过。

焦点二:车位、停车费由业主大会决定

物业公司不得乱收停车费。《条例》规定,利用物业管理区域内共有道路或者其他相关场地停放车辆,有关车位的设置、使用、收费等管理事项,由业主大会决定。

此外,物业服务企业接受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单位的委托代为收取相关费用的,不得向业主收取手续费等额外费用。

焦点三:小区车位优先满足业主

小区停车位到底能不能租给小区外的人员?《条例》规定,约定属于建设单位所有的车位、车库出租的,应当首先出租给物业管理区域内的业主、物业使用人。业主、物业使用人要求承租车位、车库的,建设单位不得以只售不租为由拒绝。

约定属于建设单位所有的车位、车库出售时,车位、车库数量少于或者等于物业管理区域房屋套数的,每户业主只能购买1个车位或者车库;车位、车库数量多于物业管理区域房屋套数的,每户业主至少可以购买1个车位或者车库,业主自愿放弃的除外。除超过规划配置比例且多于物业管理区域房屋套数修建的车位、车库外,不得出售给业主以外的其他人。

金阳商业步行街开业后频频失窃 商家问责物管

物管调查:贵阳近九成小区无业委会

贵州物管条例征意见 市民建议一楼不交电梯费

非“精装修”房交房半年至一年物管费收50%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